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在新征程上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甘肃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胡昌升
2023年04月14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新征程上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甘肃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甘肃战略地位特殊,在维护国家安全中肩负重要职责和使命,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不仅事关甘肃事业发展,而且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面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保障。

一、维护国家安全事关大局,必须常怀远虑、居安思危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要立足安全稳定大局,充分认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以“一失万无”的警醒、“万无一失”的细致,自觉担负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全力巩固和发展安全稳定良好局面,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

要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重大责任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实现历史性飞跃。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都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确保全省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要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使命任务所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清醒看到,中国式现代化越前进拓展,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只有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才能顺利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不断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事业推向前进,必须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健全完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全面提升防范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走出一条安全发展之路,为全国安全稳定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要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高质量发展所需。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内在要求。只有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才能为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基础,才能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当前,甘肃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加快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是全省上下的最强烈期盼。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事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全省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迫切需要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人民群众所盼。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朴素、最普遍的愿望,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民生福祉。如果没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就无从谈起。现在,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一个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出现的安全风险,都有可能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说到底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群众对安全保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地向安全、安居、安业、安康、安心等方面延展。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及时回应、主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问题,让陇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维护国家安全点多面广,必须系统施治、精准发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国家安全工作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系统观念,聚焦全省国家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于无声处见有声、于平静中知纷扰,将隐患消除于萌芽、将风险消弭于无形、将矛盾消解于未发,主动塑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要坚持人民至上,全力维护人民安全。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甘肃资源富集但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矿山开采等领域安全隐患较多,自然灾害易发多发。要健全安全生产全面责任、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五大体系”,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快生态移民和灾害避险搬迁,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推进健康甘肃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要把保障基本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补齐就业、教育、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短板,持续抓好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方面安全,守牢民生安全底线。

二要坚持固牢根本,全力维护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是最高的国家安全,在国家安全格局中居于统领地位。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深化反分裂斗争,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活动。要坚决防止其他安全领域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集聚,防止具体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性事件。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敢抓敢管,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和网上舆论斗争,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甘肃是一个多民族地区,信教群众较多,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宣传教育,统筹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依法治理宗教事务等工作,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三要坚持夯实基础,全力维护经济安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使经济发展的安全性要求前所未有地凸现出来。甘肃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但实现整体恢复好转任务依然艰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结合我省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水平不高的实际,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加大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力度,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化发展,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抗冲击能力。要准确掌握金融机构、房地产等领域不稳定动向以及政府隐性债务情况,稳妥推进风险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甘肃是能源资源大省,要认真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部署要求,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提升能源资源供给抗风险能力。甘肃作为粮食产销紧平衡地区和全国重要的种子生产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承担着重大责任,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施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四要坚持主动创稳,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社会安全是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晴雨表,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要以主动创稳统揽平安甘肃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法治引领、机制保障,多元共治、协同作战,推动维护稳定由被动向主动、由静态向动态、由应急向常态转变,全领域、全周期、全要素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要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水平。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增加安全稳定因素。

五要坚持绿色发展,全力维护生态安全。甘肃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要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祁连山地区为重点,全面提升流域整体生态功能,高标准建设黄河生态廊道。构建以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稳步实施“双碳”战略,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甘肃,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此外,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科技安全、生物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领域的风险挑战同样严峻复杂,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有效化解。

三、维护国家安全任重道远,必须完善机制、健全体系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不断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机制和工作体系,有效统筹资源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一要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始终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国家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研究国家安全重要工作,推动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跨部门、跨领域协同联动,形成体系性合力和战斗力。

二要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提高监测预警水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工程。要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完善国家安全信息工作制度机制,拓宽延伸工作触角和渠道,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现代科学技术提升信息获取能力。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信息联动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重要敏感事项及时预警、转办督办。全面落实安全信息报告制度,确保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及时准确报送。分领域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明确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流程,及时发布安全风险预警。

三要健全风险防范体系。实施重大事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强化“先评估、后决策”意识,围绕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实施的合法性、合理性、安全性、适时性、可行性等内容开展全面评估,切实将安全风险消除在源头和前端。着力提高对各类风险的预防处置能力,监测变量风险、化解存量风险、遏制增量风险,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发生,严密防范“灰犀牛”事件爆发。健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国家安全风险定期研判、隐患排查、督促整改、跟踪问效等制度,完善危机管控和工作协调机制,根据形势变化调整应对处置预案,打好防范化解风险主动仗。

四要健全宣传教育体系。树立“大安全”理念,把国家安全纳入国民教育和干部培训体系,分级分类、常态化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抓好“关键少数”,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用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省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基地等平台载体,积极开展全民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让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切实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五要健全督查考核体系。把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形成导向明确、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考评指标体系,对国家安全工作实时、动态、客观评估,不断提升考核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对组织部署、统筹协调、业务指导、任务落实等各环节工作的督促检查,用好督查考核结果,推动维护国家安全任务落实落地,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4日   第 10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