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张家川县:涓涓“幸福水” 滴滴润民心

2023年05月23日08:50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清粼粼的甜水在流淌,关山儿女在欢唱,清粼粼的甜水流进了千家万户。”“滴滴水、浓浓情,感恩共产党送来了幸福水,圆了张家川人千百年的梦。”一首首张家川当地传唱的花儿,生动形象地唱出了张家川农村地区自来水通村入户,饮水实现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历史性转变。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张家川县地处六盘地槽与陇西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自然条件差,干旱少雨,水资源匮乏,地表水、浅层地下水普遍含氟量超标,群众吃水有时要到几公里外的地方畜驮人挑,水资源短缺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张家川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2005年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6大千吨万人以上跨乡镇、跨流域的集中供水工程和富川水库,解决了全县30万人饮水不安全和不稳定的问题。

“目前,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通自然村率达100%,入户率达到98.3%,供水保证率、水质抽样检测达标率、水费收缴率均达95%。”张家川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曾经缺水的木河乡高山村,安全饮水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着实令人耳目一新。

高山村由三道梁、两条沟、四面坡组成,海拔1868米,村民大多居住在梁峁山顶上,山高坡陡,位置偏僻,群众吃水十分艰辛。

能吃上清澈干净的自来水是高山村几代人曾经最大的愿望。

“这都是党的政策好,解决了大问题。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院里了,方便得很。”高山村村民马目沙说,“现在随时打开水龙头,都有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在与村民的交谈中了解到,高山村自通水以来,很少发生停水断水的问题。相关部门还给村民发放了“用水明白卡”,上面留有管理员的电话,遇到需要维修检修时,管理人员随叫随到。

“现在不管赶集还是干农活,只要一回到家,水龙头一开,白花花的自来水就流出来了。还接到了厨房、卫生间,用水可方便了。”村民马利合说。

此外,随着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进入千家万户,太阳能、热水器等用水设备,在张家川县各村各组已经司空见惯。

“我们不仅要解决‘有水吃’,更要做到‘吃好水’。”张家川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张家川县不断加强水质源头管理,将东峡、石峡水库和马鹿河划定为一级水源保护区,建成集库区监看、水情监测、调度控制、水质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县级饮水安全信息监控中心和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对各库区进行远程控制和调度。

在东峡供水站,厂房里机器轰鸣,各种净化设备运转有序,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入厂水经受多道工序的“锤炼”逐渐变得清澈见底。

在县级水质检测中心,检测员马智伟每天和同事们一起,对从水库源头和水厂出水口采集的水样进行严格的检测报备。“对全县的水源水、出厂水和末梢水,我们都要严格按照规定和操作要求、流程进行检测,保障农村供水从源头到群众家的全流程安全。”马智伟说。

多年来,张家川县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常抓不懈,围绕县域自然地貌和水资源的分布特点,坚持“以水源定规模、按地势建工程、规划一次到位、分年组织实施”的建设思路,持续发展建设水利项目,实施供水巩固提升和管道扩容增容工程,提高运行维护管理水平,农村群众彻底告别了肩挑畜驮、靠天集雨吃水的历史。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