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花儿故乡生态康乐”康乐县

康乐:“云上康乐”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24日09:44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康乐县不断加强数字化农业的建设布局,以“政府带动、效益驱动、智能互动”的工作理念,以牛羊产业为先驱,以牛羊交易为抓手,通过数字农业形成拳头力量,推动全县农业、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

鼠标轻点之间,康乐县全域牛羊的养殖情况都呈现在了大屏幕上,这就是“云上康乐”平台的后台。“云上康乐”平台集合了云上乡村+大数据监管平台,构建起了从种、养、加、销、订单种养、防疫检测、溯源服务、数据分析生产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质量管控和在线服务体系。通过平台,可以查询到全县的牛羊养殖情况,同时,平台也可以根据用户日常访问、操作等行为习惯,主动为用户精准推送一个时期关心关注的信息内容及服务。

目前,全县98%的农户和企业注册了“云上康乐”平台,注册农户6.4万户、企业(合作社)282家,登记牛78614头。农户可以通过平台,提前对圈舍养殖的牛羊发起预售,主动对接商家需求;也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发农药、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需求、预定农资产品,平台通过集采、竞价等各种方式实现集采集配、降本增效的目的,最大限度为老百姓降低农资采购成本。

“云上康乐”平台结合康乐县实际,有效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对农业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的创新型优化和改造,让农业发展方式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由盲目型向精准型转变,农民观念由“靠天吃饭”向“靠网吃饭”转变,有效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高组织化程度,培养新型农民,增强农业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农业生产的精准、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全县数字农业发展探索出接地气、可复制、易推广的新模式。

来源:康乐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