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首次使用机器人带电作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2023年05月25日08:42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白银110千伏苏家墩变123北区一路支线20号杆处,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用机器人完成了带电情况下的验电接地环安装作业,标志着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开启了机器人带电作业的序幕。

在作业现场,专业人员首先做好机器人机械臂调试、智能定位系统建模、机器人运输及吊装、作业位置协调、检修方案编制等工作。随后,专业人员操作指挥系统,机器人展开带电配电作业。只见机器人的一只机械手臂牢牢抓住导线,另一只机械臂顺畅地切开导线绝缘层,安装好接地环后,安装工具顺利脱离接地环,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作业。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设备部配网不停电作业管理专责韩君孝介绍,带电作业机器人集成了智能感知、图像识别、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只需要两个人就能完成操作。带电作业机器人具有智能化、高效性、扩展性和安全可靠等特点,对配电线路运维、检修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不停电作业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