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贪吃羊被“扣留” 民警以理化干戈

马玉兴
2023年05月25日14:23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贪吃羊被“扣留” 民警以理化干戈

“警察同志,一群羊把我们几家的玉米、苜蓿全糟蹋了!不知道是谁家的羊,麻烦你们处理一下吧!”

近日,永靖县公安局红泉派出所所长罗发明接到如上报警电话。

“大叔,别着急,有事慢慢说。”

“我刚到玉米地里干活,就看到一群羊跑到我们家地里,把庄稼糟蹋了,这下今年的收成全完了。”

听完李某某的描述,罗发明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核实情况。途中,一边安抚村民情绪,一边联系镇村干部到场。罗发明与杨百岁等民警到达现场后,看着一脸愁容的报警人李某某,仔细了解情况。此时,羊的主人田某也气喘吁吁地赶了过来。

原来,当日红泉镇金塬村村民李某某像往常一样到自家地里干活时,发现一群羊正在啃食玉米,遭殃的还有同村朱某某和王某某等的玉米苗与苜蓿地,看到庄稼不同程度被损毁,几人气不打一处来,将羊群赶回家“扣留”了,要求田某赔偿。

现场自知理亏的田某连连道歉说:“错在我管理不善、看管不周,但你们的赔偿金太高,我确实赔不起。”在双方自行协商时,面对李某某几人提出的赔偿条件,田某难以接受,双方争执不下,无法达成和解,现场民警只能先把几人分开。

待双方情绪逐渐平稳后,罗发明说:“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希望大家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总能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

为避免双方矛盾激化,民警们摆事实讲道理,用情说法、以理明事,分析矛盾源头,明晰利害关系。调解中,针对被损庄稼数量及赔偿条件意见不同,民警带领双方实地评估、现场确认、登记。

最终,在民警们的耐心劝说下,双方各退一步,田某“以钱赎羊”,主动赔偿李某某等人损失合计1800余元。在罗发明等人的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至此,这起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围观村民点头称赞:“感觉调解不成的纠纷解决了,这对大家是一次警示,现在是禁牧期,一定要将羊看管好,不能大意!”

杨百岁说:“派出所的工作,点多面广,看似小事,只要真心实意解难纾困,对群众而言,则是大事、好事。”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