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皮肤科专家手把手教你保湿和防晒

2023年05月25日15:26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皮肤科专家手把手教你保湿和防晒

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记者就护肤及皮肤健康管理等相关话题走访甘肃省二院皮肤科专家时了解到,炎炎夏日,皮肤需要保湿和防晒。原来,“保湿”和“补水”不是一回事,油性皮肤也需要保湿;绝大部分不防水的防晒霜,包括物理防晒、化学防晒和物化结合防晒,都可以通过洗面奶清洁干净,不需要动用卸妆产品,即使有少量的残留,也会随着皮肤自身代谢而脱落。

保湿和补水是两个不同概念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路瑞娟告诉记者,“保湿”和 “补水”是两个概念。“补水”是直接给皮肤补充水分,但这部分水分可能会被蒸发。“保湿”的目的就是减少水分蒸发,让皮肤持续的维持在一个理想的含水量状态,能维持良好的皮肤屏障,发挥皮肤正常的生理功能。

常见的产品包括保湿啫喱、保湿凝胶、保湿乳液、保湿霜等。可以通过产品的黏稠程度来判断保湿锁水的能力。一般越黏稠、使用肤感越油的产品,产品中封闭剂的含量相对就会越高,因此,保湿锁水能力就会更强。保湿啫喱、凝胶适合作为油性皮肤在夏天的保湿选择,也适合中性、干性皮肤在使用保湿霜前的打底。保湿乳适合作为油性皮肤在冬天、中性和干燥皮肤在夏天的保湿选择,也可以作为中性、干性皮肤在冬天使用保湿霜前的加强保湿产品。

保湿霜尤其适合特干性皮肤在一年四季使用,中性、干性皮肤在春秋冬季使用或是屏障功能受损的皮肤使用。

水、喷雾、面膜不能保湿。保湿不仅仅是“补水”,更重要的是“锁水”。面膜、喷雾、水、精华等都可以短暂的提高皮肤最外层的含水量,起到暂时“补水”的作用,但之后还是需要乳液或者面霜来“保住”这些补进去的水分。如果不配合使用保湿乳、霜,上述产品用得越多,皮肤反而会越干燥。而乳或霜类产品能够在皮肤表面成膜,形成屏障,是维持皮肤健康、保持皮肤水含量所不可或缺的产品。

油性皮肤也需要保湿

路瑞娟表示,油性皮肤也要保湿。控油和保湿并不是矛盾的。很多油性皮肤的人,因为过度清洁、涂抹祛痘的药物,造成皮肤屏障功能下降,皮肤会出现干燥脱屑,自我感觉“外油内干”。保湿制剂可以维持皮肤正常水合状态,不管多温和的洁面产品,都会不同程度的洗脱皮肤表面的皮脂膜,而皮脂膜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防止皮肤水分丢失。

在洁面后,皮肤的保水能力往往是下降的,此时涂抹保湿乳、霜有助于迅速帮助皮肤恢复保水能力,使皮肤细胞处于正常的水合状态,正常的发挥功能。同时,使用保湿制剂可以减轻干纹、细纹,以眼周为例,由于皮肤薄弱,保湿做不到位时,水分十分容易丢失,即使是刚迈入大学校园的学生眼周也有可能出现干纹。

因此建议油性皮肤的人选择质地清爽的保湿产品,在不加重皮肤出油的情况下也可以做好保湿。

防晒霜每两小时应补涂一次

防晒原则可归纳为ABC原则。

Avoid,避免日晒,能不晒就不晒,如果要出门尽量避免紫外线高峰期,上午10时到下午4时。需要注意,即便是在室内,要是阳光能透过玻璃晒到你,也还是需要防晒。

Block,即物理遮挡,帽子、墨镜、头罩等建议备齐。需要注意的口罩并不能完全阻隔紫外线。

Cream,即防晒霜。一般建议选择物化结合的防晒霜;每次使用要足量,即一元硬币大小;每两小时补涂一次。对于痤疮患者要以化学防晒剂为主,选用低致敏、不易引起粉刺的防晒产品。

路瑞娟介绍,绝大部分不防水的防晒霜,包括物理防晒、化学防晒和物化结合防晒,都可以通过洗面奶清洁干净,不需要动用卸妆产品,即使有少量的残留,也会随着皮肤自身代谢而脱落。对于防水抗汗型的防晒,可以使用卸妆产品清洁。

一般来说,不防水的防晒霜可以直接用洗面奶洗,防水的防晒霜需要用卸妆产品。应避免卸妆乳叠加洗面奶的双重清洁方式,以免对皮肤屏障造成破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