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节水型高校建设水平全国领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于晓明
2023年06月07日08:52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2023年全省高校节约用水工作推进会获悉,甘肃省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喜人,兰州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入选首批88个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省内26所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其中在黄河流域建成22所,提前超额完成到2023年底黄河流域50%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的目标任务。甘肃省节水型高校创建数量和建设水平全国领先。

长期以来,甘肃省高校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构建了科学有效的节水管理体系,制定了各类节水管理制度、办法,用水管理规范逐渐精细。在推进节水高校建设过程中,甘肃省高校不断完善节水设施设备,注重源头管控。节水型高校人均用水全部低于北方地区高校人均用水量先进值;全省44%的节水型高校具备污水处理能力,3所高校拥有独立污水处理厂,2所高校实现污水零排放。兰州大学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量达6000立方米/日,每年可节约36万立方米水,节约用水费93.96万元;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实现分质供水,中水供水管网在校区内全覆盖;甘肃政法大学自主设计、施工、投资的“中水利用”工程,实现废水污水循环利用,年节约用水约5000立方米。截至目前,全省节水型高校签订合同节水项目18个,合同投资额超3000万元。

据介绍,甘肃省将持续深化节水型高校建设,实施校园节水改造,加强节水制度和用水精细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节水经验,既推动全省高校节水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又为全社会节约集约用水提供经验方法。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