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为路畅人安保驾护航

董 明
2023年06月08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路畅人安保驾护航(中国道路中国梦·齐心协力加油干)

  路畅人安,是每个出行者及其亲人的期盼,更是我们高速公路养路人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工作中,我和同事们始终爱岗敬业,以创新谋发展,全力以赴守护道路畅通。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养路人就是脉络通畅的守护者。工作30多年来,我见证了吉林双辽高速公路的高速发展。刚工作时,道路养护只能靠全人工作业,效率非常低。那时候,双辽还没有高速公路,寥寥几辆大货车只能在坑洼路面上缓行。2010年后,纵横交错、便捷高效的高速公路网徐徐铺展,更多小轿车、新能源车在平坦路面上奔驰无阻。我们的养护工作也从定期修补变为随时养护,从任由路旁草木滋长变为绿化带精修细剪,从默默修复变为与车主保持沟通的“微笑服务”。公路等级的提升促进了公路养护的提档升级,进而保障了公路出行的品质。可以说,我们既见证和参与了交通业的大发展,也为物流业的提速提供了有力支撑。

  好公路,三分建七分养。要让高速公路拥有更优质更长久的使用周期,养路护路必不可少。这其中关键一环,就是发现公路病害和危及高速公路正常运行的情况时,立即组织修复、排除险情。对吉林而言,除雪保畅是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11月初,一场强降雪突袭,气温降至零下,路上的积雪很快没过脚面。工区全体工作人员迅速集结,战严寒、除积雪,虽然寒风彻骨,但无人懈怠。当天晚上,我们发现路上有一辆小汽车顶着暴风雪前行,立即驾驶铲雪车在前面开路,成功将其带到服务区休息,并建议司机等天气好转再出发。那一周,我们连续7天轮班上阵,没睡过一个踏实觉。全力坚守换来道路交通零事故,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褒奖。

  养护工作不易,创造“好帮手”才能事半功倍。以绿化修建、路侧打草为例,依靠人工作业效率不高且不安全,有同事就曾被崩起的石子打碎了眼镜,险些伤及眼睛。为破解难题,我查阅资料,揣摩工艺,几乎将所有空闲时间投入钻研,把现有设备改制成多功能修剪车,达到了专业打草车剪树除草的效果。同事们使用起来更高效也更安心。齐心协力可以激活更多创新能量。这些年,我们完成技术革新项目24项、修旧利废16项,多功能树木修剪车、升降式警示灯等得到推广应用,节约运营成本300余万元。去年,公司筹建了创新工作室,鼓励职工进行创新创造,我的劲头更足了。干一行、钻一行,平凡的岗位也能有不凡的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今天,我国已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看着高速公路上的繁忙车流,就能感受到伟大祖国的澎湃活力。扎根交通运输一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把高速公路养护好,就是在为美好生活助力。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坚守岗位、优化服务,竭尽全力守护通行环境,与祖国交通事业发展同向前行。

  (作者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吉林高速集团双辽分公司长岭养护工区主任,本报记者郑智文整理)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