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推动企业成为基础研究生力军

喻思南
2023年06月08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企业成为基础研究生力军

  为推进高端试剂研发,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签订合同,委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不久前,该合作项目已经通过上海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按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该公司可向税务部门申请税收减免。随着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必将激发企业同科研单位合作开展基础研究的积极性,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迈入产业和科技前沿,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今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通过税收优惠等多种方式激励企业加大投入”“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需要注重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

  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增加投入是前提。根据科技部发布的数据,2022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达1951亿元,占研发经费比重连续四年超6%。但是,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以政府为主,企业占比不高。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3.9万家增长至2022年的40万家,中小型科技企业达到了50万家,贡献了全国企业68%的研发投入,762家企业进入全球企业研发投入2500强。但也要看到,企业创新多集中在技术开发和应用场景上,基础前沿和原始创新成果不足。

  企业科研天然注重产出效益,而基础研究周期较长,风险也较大。让企业敢投、愿投,有必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通过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基础研究,有助于消除企业顾虑,降低支出成本,激发企业参与基础研究的内生动力。放眼长远,还需进一步探索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究的机制,以多元化供给形成共促基础研究的合力。

  当前,科学研究与产业融合加速,基础研究转化周期缩短。从产业发展实际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协同高校院所力量联合攻关,是企业参与基础研究的优势所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效率,有必要健全基础研究项目形成机制,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发挥好科技领军企业的作用。

  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目前,我国基础研究人才,主要集中在高校院所。让企业更好集聚基础研究人才,就要推进高校企业协同,既探索培育适应企业的基础研究人员,也提高企业对基础研究人才的吸引力,从而促进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在高校院所、企业之间合理的流动。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举措。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成果转化都承担起重要作用,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含金量将更高。站在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高度,期待更多支持企业参与基础研究的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推动企业成为基础研究的生力军。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