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报告文学《光明影院的故事》:

为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留下生动注脚

本报记者 徐嘉伟
2023年06月08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为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留下生动注脚

近日,《光明影院的故事》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的师生志愿者以“艾之光”为笔名创作的报告文学,通过文字和影像记录下该校“光明影院”公益项目为视障群体制作、传播无障碍电影,助力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发展的生动故事。

5年多来,中国传媒大学800多名师生志愿者为视障人群打造了500多部无障碍视听作品,送到全国31个省(区、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送达全国2244所特殊教育学校,点对点覆盖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并通过“中国广电‘光明影院’公益点播专区”覆盖全国超2亿户家庭,惠及无数视障人士。

从项目缘起到经验摸索,从公益展映到爱心聚力,读者可以在书中读到一个又一个凝结着爱、希望和光影魅力的中国故事。2017年底,“光明影院”项目初始团队讨论商定以电影作为载体,为视障群体搭一条“直抵心灵的文化盲道”;“光明影院”第一次走进北京国际电影节进行线下放映时,60多名志愿者张开双臂搭起“人工盲道”,助近200位视障观众安全有序观影;在电影《1921》首映仪式上,“光明影院”团队放映了该片无障碍版,实现无障碍电影与院线同档期电影在首映仪式上的同步放映……《光明影院的故事》中的动人故事,为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留下了生动注脚,也为世界了解中国公益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供了直观窗口。

据悉,中外出版方代表已签订《光明影院的故事》中亚五国出版协议。未来,该书将出版哈萨克文、吉尔吉斯文、塔吉克文、乌兹别克文与土库曼文版,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全球读者发行。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