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多项举措护航高考

王锦涛
2023年06月09日11:14 |
小字号

又是一年高考季,为全力保障护航高考消防安全工作,给高考考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考试环境,连日来,甘肃消防队伍各级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加强考点及其周边场所消防监督管理,全力护航平安高考。

上门指导,织密校园消防安全网。酒泉、白银、嘉峪关消防深入辖区各考点,详细询问了校园考场分布、高考期间学校制定的消防安全应急疏散预案的情况,实地查看考场教室、学生宿舍楼、消防控制室等重点部位,重点对室内消火栓、灭火器、应急疏散标识、防火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通道等进行了查看,对用火、用电、用气及各个部位电气线路的铺设情况进行了指导,切实织密高考期间消防安全防护网,倾力为广大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联合检查,强化周边消防安全。金昌、临夏、甘南消防联合教育部门组成检查组,重点对考点周边宾馆、饭店的消防安全管理和责任制度是否健全、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并持证上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为广大高考学子撑起消防安全“保护伞”。

完善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高考前夕,平凉、陇南消防组织辖区考点及其周边的微型消防站开展实战演练,熟悉和掌握周围的道路、交通、水源、疏散和重点部位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学校灭火救援预案,提高队伍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加强对执勤车辆装备器材、通讯设备等的维护保养,确保车辆油、水、电、气充足和执勤车辆器材性能良好,为随时出警做好准备,一旦考点及周边发生火灾或其他灾害事故,实行“多点调派、多线并进”的调派原则,按照“快、准、轻”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前期制定的灭火应急预案快速开展战斗。

精准宣传,营造良好考试氛围。天水、庆阳消防以高考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新媒体平台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并积极深入到辖区学校、考点周边,开展消防知识宣讲、发放宣传彩页等活动,给师生们教授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的使用和初起火灾扑救等知识。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校园消防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为高考学子营造宁静安全的考试环境。

问诊把脉,确保辖区供电安全。张掖消防深入辖区供电公司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供电公司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灭火器和消火栓等消防器材、设施配置是否符合规定,高压变电场所、调度室、控制室、变电机房等场地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配备齐全,提醒单位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觉整改火灾隐患,确保高考期间供电安全,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高考期间,全省范围内灭火救援出警途中只亮警灯不响警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高考学生的干扰,全力配合做好高考消防安全工作,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