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分论坛举行

推动文化繁荣 建设文化强国

本报记者
2023年06月0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文化繁荣 建设文化强国

8日,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举行8场分论坛,来自各个领域的从业人员和专家学者围绕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数字出版、促进电影业高质量发展、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建设人文湾区、促进文化贸易、共建互联网版权新生态、加强国际传播创新等展开充分讨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一定要牢记嘱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在繁荣文艺创作分论坛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表示,攀登文学高峰需要凝聚多方合力,“只有用好机制把各方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实现多方联动,才能让更多的种子长成大树。”

在中国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陈涌泉看来,思想是戏剧的灵魂。他表示,希望艺术家能用自己最真实的生命体验对生活作出有温度的感悟、鞭辟入里的演绎、独特而深刻的阐释,对人类生存状态作深沉思考,对人类精神家园表达终极关怀。

一段时间以来,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爆款”频出。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说:“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群众的生活在改变,现实题材创作也需要不断创新、努力出新,才能体现文艺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的特点,起到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

近年来,网络文艺蓬勃发展。2022年,全网共上线网络剧171部、网络电影380部、网络综艺431档、网络纪录片318部、网络动画片220部。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文艺网总裁郝向宏表示:“要加强对受众心理接受规律、艺术创作欣赏规律和正能量传播规律的把握,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大流量带来强效果。”

今年春节档以来,我国电影市场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前5个月国内票房达到221亿元,同比增长45%,为电影业全面复苏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电影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冬表示:“要更加关注观众的多样化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更多关注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感,打造出富有人文关怀和艺术思考的作品。”

保护文化遗产,共建人文湾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文化遗产保护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说。

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军认为,要完善法律法规,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全面加强城乡历史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将其留下来,还要让它回到生活,实现活态传承。”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林继富说。

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挖掘、保护、传承好我们共同的历史文化遗产,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这样一个多元文化交流汇聚的区域,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在建设人文湾区分论坛上,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用文化融合促进人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郑培凯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受多元文化影响,关键是如何利用多元文化资源,推动融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澳门基金会行政委员会主席吴志良建议,要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拓展港澳的世界叙事视野、经验和能力,充分发挥港澳“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功能,讲好中国故事。

发展数字出版,加强版权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数字出版新技术正在颠覆传统的内容生产方式、存储方式、传播方式、阅读方式。”数字出版前沿技术发展与应用分论坛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魏玉山表示,为适应技术变革,出版业应与技术企业加强合作,加快出版融合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合作建设技术研发中心或搭建技术型高水平实验室,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张东生认为,出版行业正在全面拥抱数字化,华为云将助力出版企业在内容生产和消费端进行全球布局。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认为,人工智能产品深刻改变了内容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数字出版、数字影视、数字艺术、数字动漫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极大提升了文化产品的生产效率,也给版权保护带来了挑战。

在共建互联网版权新生态分论坛上,专家们立足挑战与机遇,探讨解决互联网版权保护的中国方案。

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邱国栋表示,不断加强互联网版权保护,既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社会共同的声音。

“推动数据确权是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的重要措施。”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宝林建议,大力推进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为文化数字化提供版权支撑;加快构建版权新应用体系,激活文化数据要素价值;探索建立以数据确权为核心的数字版权标准,提升文化数字化标准化水平。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传播好中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

在新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创新分论坛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纲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际舆论场的格局之变、话语之变、攻守之变在深度演进,置身新媒体时代,创新国际传播拼的往往是平台、比的往往是技术、争的往往是流量,更加需要自我逼迫、自我革新、自我重塑。要切换主赛道,推进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优先,让更多高品质抓人心的产品破圈出海。要拥抱新技术,加强前瞻性研究和应用,用技术赋能国际传播。要相信年轻人,让年轻人挑大梁、当主力,让最有“网感”的人到海外讲中国故事。要构建大格局,共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在新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创新分论坛上,新华通讯社社长傅华在致辞中表示,国际传播工作是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关键一招,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当前,新媒体跨时空、大容量、开放性、交互性等传播特点,极大改变了国际传播的面貌。我们应当准确思变、应变、求变,坚持守正创新,在新时代展示好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重塑国际舆论格局,”在新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创新分论坛上,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陈贽表示,应注重理念创新、话语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致力于发挥内容优势、构建叙事体系、用好渠道平台、聚合各方资源,做好国际传播。

在促进文化贸易分论坛上,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建议,应树立文化自信,支持和鼓励文化的业态创新,增强语言服务和话语体系的支持,围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打造国际传播的品牌,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进入世界的知识体系。

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认为,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华文化的根和魂,把中国精神表达出去,传播出去。同时善于吸收,贴近海外受众,真正能够让这些受众容易接受这些文化产品,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刘阳、辛本健、贺林平、曹雪盟、程远州、吴艳丽、强薇、姜晓丹)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