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5月份CPI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国内物价继续平稳运行(锐财经)

徐佩玉
2023年06月1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物价继续平稳运行(锐财经)

  国家统计局6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5月份,消费需求继续恢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CPI环比下降,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CPI总体稳定

  食品价格涨幅同比扩大。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食品中,禽肉类、食用油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5.6%、3.6%和3.4%,涨幅均有回落;猪肉价格由上月上涨4.0%转为下降3.2%;鲜菜价格下降1.7%,降幅比上月收窄11.8个百分点;粮食和水产品价格基本稳定。看环比,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食品价格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5月份,非食品中服务价格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飞机票、旅游和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分别上涨14.7%、8.0%和5.1%,涨幅均有回落;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1.7%,降幅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汽油、燃油小汽车和新能源小汽车价格分别下降11.3%、5.1%和3.3%。

  据测算,在5月份0.2%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上月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上月为-0.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PPI继续下降

  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3%,环比下降1.1%。1—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3%。

  董莉娟表示,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行,国内外工业品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加之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PPI环比、同比均继续下降。

  从同比看,PPI降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5.9%,降幅扩大1.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1%。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下降的有26个,比上月增加3个。主要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降幅扩大,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降幅收窄。

  从环比看,PPI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董莉娟分析,国际原油、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下行,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下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煤炭、钢材、水泥等行业供应总体充足,但需求偏弱,价格均下降。

  据测算,在5月份4.6%的PPI同比降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8个百分点,上月为-2.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上月为-1.0个百分点。

  物价平稳有基础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压力依然较大,国内需求不足制约犹存。接下来,中国能否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此前表示,从下阶段情况来看,CPI同比涨幅阶段性低位运行还会持续。一是因为我国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后,供给需求都在改善,但需求的恢复相对于供给改善仍显不足,尤其是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需的拉动相对于上年有所减弱。短期内市场需求对价格拉动相对有限。二是国际输入性影响可能还会持续。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跟去年相比回落,也会对国内价格产生下拉影响。三是翘尾因素减弱。二季度,上年价格的翘尾影响是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今年以来物价涨幅阶段性回落,主要与供需恢复时间差和基数效应有关。央行预测,未来几个月受高基数等影响,CPI将低位窄幅波动。但要看到,随着基数降低,特别是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市场机制发挥充分作用,经济内生动力也在增强,供需缺口有望趋于弥合,预计下半年CPI中枢可能温和抬升,年末可能回升至近年均值水平附近。

  根据报告,我国一方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下的保就业、保主体、保民生工作,稳住社会生产力,确保经济循环基本畅通,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为物价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总的来看,价格涨幅低位运行是阶段性的,随着扩大内需政策显效、经济活跃度提升,就业逐步改善、收入增加、消费信心增强、消费场景恢复拓展,将带动CPI涨幅回到合理水平。”付凌晖说。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