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庆阳:香包为媒 节会搭台 奋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3年09月27日09:5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第十八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在庆阳体育馆广场开幕。人民网记者 高翔摄

人民网庆阳9月27日电 (记者高翔)9月26日上午,以“中国民俗风 庆阳香包情”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在庆阳体育馆开幕,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甘肃省14个市州的1000多家企业、千余名客商参展参会。此次节会旨在以香包为媒、节会为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庆阳文化内涵,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香包是庆阳民俗“五绝”之首,陇绣中的珍品,以其祈福纳祥的精神价值、装饰美化的审美价值、驱虫助眠的实用价值和创富增收的经济价值,成为庆阳文化的鲜明标识。庆阳也因此被评为“中国香包刺绣之乡”“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庆阳香包被评为“最具魅力文创旅游产品”“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02年以来,庆阳市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香包民俗文化节,全面展示了庆阳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魅力,提升了庆阳对外形象和影响力。本次节会为期5天,设计举办文旅论坛、展示展销、招商洽谈、文艺演出、旅游踩线及陇上味道传统美食品鉴等多项活动,展示展销陶瓷玉器、文房四宝、香包刺绣等20多类上千种非遗文创产品,《魅力庆阳》文艺演出、大型陇东民歌歌舞剧《绣金匾》也将同步开演。

“庆阳香包是将艺术与技术、生产与生活、物质追求与精神满足融为一体的典范性文化产品,是庆阳特色民俗文化的代表符号,是‘指尖上的艺术文化’。”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在开幕式上介绍,目前,庆阳香包民俗文化企业达200余家,年产香包1000多万件,带动从业人员10万人,产品远销全国各大城市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庆阳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高翔摄

当日下午还举行了庆阳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和文旅项目暨民俗文化产品洽谈会,多位嘉宾分别以《深入挖掘文化资源 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创意赋能文旅发展》《为庆阳文旅设计一个百里挑一的灵魂》《激活非遗文化传承有效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论坛之后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庆阳市共签约文旅产业项目25个、签约金额达61.81亿元。

开幕式当天还举行了庆阳市重大能源化工项目开工仪式,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庆阳同欣50万吨/年轻烃深加工项目和寰泰2万立方米/年钒电解液项目正式落地。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