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陇原春意浓 耕播正当时

——甘肃省各地抢抓农时忙春耕掠影(下)

2024年03月26日11:02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酒泉 科技育苗助产增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又是一年春来到。随着天气逐渐回暖,酒泉各地农民群众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种、田间管护等春季农业生产,田间地头、大棚基地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繁忙景象。

走进酒泉市肃州区上坝镇千亩高原夏菜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高大明亮的育苗棚。棚内,伴随着“哐哧哐哧”的响声,自动点播机快速完成了基质自动填压、种子播入、苗盘吐出一系列动作。

“这台机器每小时能点播540盘,2个小时就能完成过去11个人一天的工作量。”酒泉盛利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培金介绍说。

同一时刻,在另一座大棚,育苗床上一株株叶片翠绿、根茎粗壮的西蓝花苗长势喜人。一名产业工人拿着手掌大小的遥控器,操控自动化洒水系统为幼苗喷淋浇水。

“轻轻一按,30个喷头同时工作,出水量均匀,而且节水效果明显。85米长的大棚,15分钟就能完成一次作业。”李培金介绍,大棚还安装了全自动智能温控系统,可以保证育苗在适宜的温度环境下生长。

在肃州区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今年,盛利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建24米跨度高标准钢架育苗大棚3座,改造12米跨度高标准育苗日光温室3座,全部配备了育苗床、自动洒水系统、智能温控系统,大大提高了育苗的效率和幼苗的品质。

“今年我们计划培育西蓝花、菜花、辣椒苗等蔬菜苗1500万株,目前已点播640万株。”李培金说,其中80%的幼苗由合作社自己种植,剩余为周边农户的订单育苗。目前,上坝镇千亩高原夏菜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形成了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运营模式,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蔬菜2万亩,户均增收1.5万元。

“在酒泉市肃州区,像盛利农业专业合作社这样的高标准集约化育苗基地有19家,今年计划育苗3亿株,供应全区30万亩蔬菜种植面积所需的幼苗。”肃州区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刘长军介绍。

近年来,酒泉市在发展壮大蔬菜产业的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培育蔬菜育苗产业,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的育苗基地迅速落地,不仅解决了蔬菜产业前端生产中优质种苗紧缺问题,也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子。

为确保蔬菜的产量和质量,酒泉各县(市、区)派出农技人员奔走在各育苗基地,对基质肥筛选、种子选择、温湿度以及光照条件等方面进行严格把控,提高新苗对病虫害的抵御能力。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应对低温天气,确保育苗工作顺利推进。

嘉峪关 农资打假 护航春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坚决防范不合格农资流入市场。”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进入销售旺季。为确保农资质量,嘉峪关市近日举行2024年全市农资打假“护春耕促增收”启动仪式,吹响了多部门联合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的“冲锋号”。

3月7日,嘉峪关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执法人员前往新城镇、文殊镇、峪泉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请出示种子、农药、肥料的进销货台账。”在嘉峪关星宿农资经营门店,执法人员严查进货渠道、包装标识等情况,并查验农资质量,确保群众用上放心、安全的农资产品。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和现场讲解农资相关法律法规的方式,增强经营户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农民购买合格农资产品。

与此同时,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部门农资打假行动也顺利推进。

近日,文殊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对镇域范围内8家农资经营店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看农资经销点的物资货源准备情况、各类农资是否按照种类分类摆放、农资标识和说明书是否模糊不清或破损、农资是否存在过期、失效和变质,是否落实进销货台账制度、是否存在销售违禁农药等问题。

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发放禁售农药名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保障农资依法经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农药过期等问题,我们责令立刻下架;发现的个别门店农资摆放散乱、分类不清、购销档案不健全等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文殊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嘉峪关市共检查农资门店25家,发现并立案查处销售未登记肥料案1件。

“本次专项行动通过对肥料生产企业,农药、肥料、种子经营门店,农具维修门店开展全覆盖检查,旨在筑牢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两个底线,切实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嘉峪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蔡明政说。

张掖 农技下田 广开“良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通讯员 郭 浩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回升,临泽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育苗大棚和果园内,到处是一派火热的春耕备耕景象,农户们忙着翻土、施肥、育苗、修枝……全力打好2024年春耕生产“第一仗”。

为做好农业技术指导,助力农业增收增产,临泽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赶赴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

走进临泽县新合作百惠育苗基地,育苗盘上翠绿的菜苗争相冒出新芽,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洒水等工作。

“今年是基地大规模利用高标准日光温室育苗的第六年,目前,基地已经培植了辣椒、西红柿、西蓝花等幼苗5万多株,再有一个月时间,这些幼苗就可以投入市场。”基地技术指导员杨发勤说,“今年县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为设施大棚的夜间增温提供了技术指导,现在菜苗长势很好。”

截至目前,临泽县共繁育以娃娃菜、番茄、甘蓝、辣椒为主的各类蔬菜幼苗2.6亿株。为把好种苗“质量关”,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育苗基地做好技术指导工作,为企业和村民解决在育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指导农户及时应对极端天气,适时进行温湿度管控,确保棚内温度白天不超过30摄氏度,以防幼苗徒长。夜间温度不低于12摄氏度,以防低温春化。”临泽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尹丽娟说。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临泽县农机经销商们根据市场需求,提前备足货源。走进临泽县嘉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旋耕机、农用拖拉机、液压翻转犁、覆膜机等各种农机具一应俱全、摆放整齐。

据销售人员介绍,为了满足春耕生产需求,公司提前准备,不仅加大了农机具的采购储备力度,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民进行农机培训和售后服务。

“为满足广大农户春耕备耕的需求,我们筹资1000万元,组织了大中型拖拉机、精量播种机、自动驾驶系统等300台套,同时对废旧农机进行回收、拆解,按规定给予一定的补贴,确保全县春耕备耕顺利开展。”临泽县嘉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刘晓蓉说。

今年以来,张掖市农业农村部门抢抓农时,扎实做好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工作,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白银 农机添力 春耕无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 雯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节。走进景泰县喜泉镇国栋农机合作社,大马力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农机具整齐停放,工人们手持扳手、钳子等工具,为“冬眠”数月的农机“体检”。

“我们组织技术人员检修和保养各种农机具,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现在合作社有4台拖拉机,能够满足附近村庄的春耕需求。”景泰县国栋农机合作社成员郝广辉说。

入春以来,白银市农机部门扎实开展春耕机械化生产工作,县区各个农机合作社也都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检修备耕状态。

在会宁,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对合作社参检农机的外观、发动机号码、车架号等项目逐项进行检查并登记,确保农机安全“上岗”。“我们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和农机生产隐患大排查,截至目前已完成保养调试各类农业机械1.7万多台。”会宁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向东介绍道。

在靖远,农业部门引导农机销售企业配足春耕所需的农机具及配件,并保证机具及配件质量,加快农机调拨进度,力求市场货源充足。目前,已投入大中型拖拉机2.2万余台,各类耕整地机械2.4万余台,小麦播种机800余台,精量玉米播种机420台。

“春耕伊始,白银市细化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在农机调度、机具检修、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安全监管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计划有安排。”白银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刘国财告诉记者。

在服务保障方面,白银市各县区纷纷成立农机化作业服务队,组织农机维修能人、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等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拖拉机、旋耕机等农机具。

“我们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和农机维修网点专业优势,动员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售后服务力量,对即将投入春耕生产的农业机械进行集中检修、保养,筑牢春耕生产安全线。”刘国财说,今年,白银市投入春耕生产的农机具预计达8.36万台套,现已检修7.6万台套;举办各类农机培训班30期,开展农机安全督查6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临夏 供应充足 保障春耕

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王 虎

眼下,临夏州春耕春种次第铺开,各县市积极储备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确保农资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积石山县在做好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加强春耕生产农资供给,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记者走进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民族东街的马哈三种子农药地膜化肥批发零售店,化肥、农药、地膜、种子、农药、喷雾器等农资琳琅满目、摆放整齐,前来采购的农户络绎不绝。而像这样的农资店,这条街上有十几家。

大河家镇大墩村村民马文辉耕种四亩地,今年计划全部种玉米。一大早,他就来到马哈三的店里,挑选了春耕所需要的化肥、地膜、除草剂等,总共花费900多元。

“化肥价格比去年低,算下来能省100多元呢。”说话间,马文辉将买好的农资一件件搬上三轮车,高兴地驾车离开。

“我们店里农资储备充足,都是以优惠价格卖给农户。”该店经营者马哈三说,去年底,他就早早联系供货渠道,从定西购进了200多万元的农资。

早在春节前,积石山县农业部门就提前谋划,制定“一户一册”,对农户所需地膜、化肥、种子等进行摸底,提醒农资经营单位提前储备好优质农资。

“我们派出农业执法队,对农资销售门店进行检查,督促商家备足春耕物资,严禁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同时加强价格监测,让群众能够买到价廉物优的农资。”积石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少武说,省农资公司还为困难家庭在购买农资时给予优惠,助力地震灾后农业生产。

临夏县是全省油菜种植大县之一,特别是西南片区乡镇,发展油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日,临夏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来到田间地头,通过送技术、送农资的方式,调动农户种植油菜的热情。

在麻尼寺沟乡关滩村,临夏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围绕春油菜的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进行讲解,并为群众发放油菜种子和化肥等农资。“有了政府的支持,相信今年油菜收成会更好。”领到农资的关滩村村民刘风兰信心满满地说。

截至目前,临夏县已调储各类作物良种3090吨、农药31.6吨、农膜1190吨、化肥8700吨、各类有机肥51万吨,为春耕农资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