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展示“国宝”新“窗口” 甘肃省博物馆扩建工程建设正酣

2024年03月28日16:46 |
小字号

日前,由甘肃建投承建的甘肃省博物馆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座承载着厚重历史与文化的建筑,正在经历一次全新的蜕变。

甘肃省博物馆扩建工程为老馆扩建项目,2022年10月开工建设,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32125平方米,包含东翼展厅、西翼展厅、自然富源展厅、文保楼和地下车库,展厅均为三层钢框架结构,文保楼为六层框剪结构文物保护用房,地下车库为二层框架砼结构。

走进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轰鸣作响,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你们看,就像‘搭积木’一样,一节钢柱半小时就能完成吊装。”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项目技术负责人张绍文介绍,甘肃省博物馆扩建工程自然富源展厅采用钢框架结构型式,所有钢柱前期在工厂完成加工,3月9日开始吊装。目前自然富源展厅主体的18根钢柱已经吊装完成17根,接下来将进行层间梁、屋面梁和水平支撑的施工,预计4月中旬可完成所有安装。

在此次扩建工程中,项目团队采用了多项新技术和新工艺,如远程监控智能化系统和塔吊可视化防碰撞系统等,实现了对施工现场的全方位实时管控。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质量,也为项目的安全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在项目部设立了‘创新工作室’,确立30多项新技术应用,为项目整体规划和施工提供了良好的工作交流平台。”据项目经理马两军介绍,施工现场采用远程监控智能化系统和塔吊可视化防碰撞系统,将施工现场实时数据与建筑信息化模型进行比对,对施工现场的人员、机械、质量和安全进行有效管理,实现施工管理信息化、智慧化。

截至目前,该项目地下车库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文保楼主体结构封顶,东翼展厅钢结构主体完成,西翼及自然富源展厅钢结构首节钢柱安装完成,计划今年10月竣工。(孙旖旎 通纪佳)

来源:甘肃省建投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