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視野、大格局、大手筆實現蘭州新區高質量快速發展

2020年01月09日15:3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蘭州新區黨工委第一書記李榮燦出席會議並講話(丁凱 攝)
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蘭州新區黨工委第一書記李榮燦出席會議並講話(丁凱 攝)

人民網蘭州1月9日電(高翔)“過去的一年,蘭州新區各項動能快速釋放、綜合效應加速顯現,國家級新區平台帶動作用集中發力,呈現出經濟高質量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人氣事業繁榮興旺、環境優美靚麗的嶄新局面。”1月6日,蘭州新區召開2020年工作會議,全面回顧總結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點任務。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20年,蘭州新區將緊盯“極、地、台、區”四大戰略定位,以大視野、大格局、大手筆加快改革創新、產業聚集、開放崛起、城市治理,實現蘭州新區高質量快速發展。

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蘭州新區黨工委第一書記李榮燦出席會議並講話。蘭州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東新主持會議。蘭州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王忠先,蘭州新區黨工委委員、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西新等出席會議。

楊建忠在報告中指出,2019年,蘭州新區綜合改革效應凸顯,項目審批時限縮短到30個工作日內,實行並聯承諾容缺項目驗收制,不動產証辦理時間大幅縮減,企業經營要素成本降低20%以上,實現“管理效率最高、運營成本最低、服務質量最優”目標,獲評“中國(區域)最具投資營商價值新區”。獲批2019年度國家唯一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蘭州新區改革創新制度體系基本建立,高質量發展的動力不斷增強。

蘭州新區在生態建設方面創出新經驗。目前,修復修復生態5萬畝,科學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把垅丘緩坡修復成高標准農田、生態用地,系統性解決干旱、風沙、鹽鹼、水土流失的做法,為黃河上游黃土高原地區生態治理、綠色發展探索出了新路徑,獲評“2019綠色發展優秀城市”。

城市管理方面,蘭州新區榮獲“2019年中國領軍智慧城區”,交通、醫療、市政等實現智能化遠程調度,打造了全國智慧城市新標杆。蘭州新區城市道路、綠化、亮化品質大幅提升,平面更整潔、立面更清爽,色彩形態更協調,人氣商氣更濃厚,群眾生活更便捷。截至目前,蘭州新區新增常住人口6萬、總人口突破36萬,現代中型城市初步形成。

蘭州新區加快新興產業培育,實體經濟快速壯大。綠色化工、新型材料、先進裝備制造、大數據產業等項目落戶蘭州新區。特別是蘭州廣通獲得整車出口資質,首批新能源客車已出口塞爾維亞。

楊建忠介紹,眾多項目生根發芽得益於蘭州新區營商環境全面優化。在項目審批方面,蘭州新區全面推行“承諾制、零收費、信息化、代辦制”,實行“區域評估、多評合一、多圖合一、多驗合一”簡易審批,企業簽定承諾書即可開工建設,平均節約資金300萬元以上﹔企業投資項目審批和開辦時間分別是國務院目標的四分之一和八分之一﹔推進“不見面”改革試點,全面取消項目備案前置,全程實現網上辦理。

除了落實減稅降費為企業減負外,蘭州新區還在全省率先建立電子証照、電子印章、企業雲檔案等“一體化政務服務”系統,電子政務協同辦公系統上線運行。新區各部門集中入駐中川商務中心辦公,群眾和企業辦事更省心。

李榮燦充分肯定了蘭州新區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李榮燦強調,蘭州新區要放眼服務全省全國發展大局,准確把握當前新區發展面臨的階段性特征和形勢任務,正視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以更強定力踐行新發展理念,以更大勇氣先行先試深化改革,以更高要求推進新興產業集聚,以更新思維加速創新驅動發展,以更寬視野深化對外開放合作,加快構建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切實發揮全市乃至全省產業發展的主戰場作用,努力在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上樹標杆、作示范,為全市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加快完善優化城市軟硬環境,把智慧、低碳、生態理念滲透到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繪好城市成長坐標,提高城市承載能力,提升城市生態價值,著力打造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的現代新城,切實增強新區吸引力和承載力。要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持續鞏固主題教育成果,扎實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環境,為新區各項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和作風保証。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