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二代征信系統正式上線 首份二代個人征信報告“新鮮出爐”

2020年01月21日12:0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員為二代征信系統上線做准備。(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供圖)
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員為二代征信系統上線做准備。(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供圖)

人民網蘭州1月21日電(王文嘉)1月19日上午8點42分,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征信服務大廳迎來甘肅省第一位二代個人征信報告查詢群眾。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經過不到1分鐘的操作,省內首份二代個人征信報告“新鮮出爐”。

據悉,按照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的統一部署,甘肅省圓滿完成二代征信系統切換上線工作。1月19日起,征信系統向社會公眾和金融機構提供二代格式信用報告查詢服務。

據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確保全省二代征信系統切換順利實施,從2019年10月底開始,該行組織全省各級人民銀行和接入機構做了最好准備工作。1月17日,甘肅省正式啟動二代征信系統切換上線。當天晚上21點50分,全省77個人民銀行櫃台查詢網點和145台自助查詢機順利完成征信系統優化升級,圓滿完成了一代征信系統向二代征信系統的安全平穩切換。此外,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還組織了甘肅省內87家接入機構開展業務知識和上線操作培訓,累計培訓人員2000余人次。

據介紹,與一代征信系統相比,二代征信系統在信息採集、產品加工、技術架構和安全防護方面,均進行了優化改進。二代征信系統優化了豐富信息內容,提升了信息採集的擴展性、靈活性和便利性,更為全面、准確地反映信息主體信用狀況。此外,二代征信系統優化了信用報告展示形式和生成機制,提升了信用報告的易讀性、適應性和便捷性。二代征信系統還改進了系統技術架構,支持系統快速擴展和資源優化,大幅提升信息採集和征信服務效率。二代征信系統還強化了系統安全防護能力,加強用戶身份管理、信息傳輸管理等,確保征信信息安全。二代征信系統的上線,將為社會公眾和金融機構提供更加優質的征信服務。

據了解,征信系統是國家金融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19年底,征信系統累計接入甘肅省各類機構87家,採集全省1968.02萬自然人、14.4萬戶企業及組織信用信息。2019年,全省人民銀行受理企業和個人征信查詢分別為3.29萬次、131.63萬次,同比分別增長10.18%、23.06%。企業和個人征信系統的建成和聯網運行,有效緩解了銀企信息不對稱問題,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