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軌基地裡的“秘密”

2020年01月22日13:43  
 
焊接完成的鋼軌正在被裝車等待發運到一線。(高志瑛 攝)
焊接完成的鋼軌正在被裝車等待發運到一線。(高志瑛 攝)

在兒時的記憶裡,火車運行中總是發出“哐當、哐當”有規律的碰撞聲。鐵路密布、列車飛馳,是七十年祖國發展的最美見証!蘭新高鐵、寶蘭客專、銀中高鐵……一條條鐵路線縱橫阡陌,一列列高速列車飛馳在祖國西部的高速鐵路線上,列車平穩得能讓硬幣直立在車廂窗台上不倒,這一變化正是得益於無縫鋼軌技術。

走進座落在蘭新線和蘭青線交匯處的蘭州工務機械段河口南焊軌基地,實地探秘我國西北最大焊軌基地裡的“秘密”。河口南焊軌基地是我國西北最大的焊軌基地,從這裡生產的一批批無縫鋼軌,延綿不斷地滿足了新線建設和既有線維修的需要,為西部鐵路建設和運輸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高速鐵路上,鋼軌接頭是線路最薄弱的環節之一,它不僅對線路設備、機車和車輛的使用壽命、旅客的舒適度等有影響,而且還直接威脅著鐵路行車安全。現在高鐵線路鋪設的長軌,使用的是500米的長鋼軌連接起來的無縫線路,站與站之間的鋼軌沒有一個接口,這就是高鐵安全、平穩、舒適的秘密。500米長的鋼軌是用5根100米長的鋼軌焊接而成,看似就是簡單的把5根百米鋼軌焊接在一起,但是每一根鋼軌的焊接點都蘊含著無數鐵路人的智慧。

隨著鐵路技術不斷進步,鐵路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在不斷刷新“中國速度”的同時,這些鋼軌焊接工們在幕后默默付出著,用心堅守著,為大動脈的安全暢通保駕護航。(高志瑛 王守寧)

來源: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稿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