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隴南:創新線上疫情防控 大數據平台連接你我他

2020年02月04日16:1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甘肅隴南鄉村大數據平台截圖
甘肅隴南鄉村大數據平台截圖

人民網蘭州2月4日電(魏怡) “各位鄉親,你們自己在家裡要多注意一下,出門一定要帶口罩,平時最好不要出門,在家裡要開窗通風,勤洗手,該消毒的要消毒,一定要注意!”這是當前在武都區各鄉村、社區鄉村大數據平台“村聊”“千村千群”裡面看到最多的一句話。

為全力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使群眾對疫情防控知識“入腦入心”,隴南市武都區積極創新線上疫情防控措施,通過運用鄉村大數據“村聊”“千村千群”等平台傳播渠道,及時傳達中央和省市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實現相關信息半小時內傳達到每一個行政村和社區,有效助力全區疫情防控工作。大數據區級平台及時推送官方權威信息和科普知識,發布全區疫情防控工作動態,宣傳醫護人員、愛心人士、志願者等先進事跡和感人故事。通過小視頻、標語、“順口溜”“快板”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教育引導群眾不拜年、不聚會,不信謠、不傳謠,提高自我防范意識。加強互動交流,群眾通過鄉村大數據平台“找村醫”欄目直接撥打鄉村醫生電話進行咨詢,或者在“千村千群”微信群直接詢問了解,極大地減少了人員外出流動、聚集。

同時,鄉村干部還通過“村聊”“千村千群”平台,廣泛發動群眾交流討論村上疫情防控的辦法,駐村干部、村干部在群裡與村民耐心溝通,緩解了群眾緊張情緒,增強了群防群治的信心。各鄉鎮、村、社區積極上傳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為防疫、抗疫建言獻策,為上級部門及時掌握基層疫情防控工作進展和決策提供了依據,也為總結提煉推廣好的經驗、做法積累了素材。

截至目前,隴南市鄉村大數據平台武都區認証人數達16萬余人,訪客數達100多萬人次。全區650個行政村、55個社區“千村千群”達到了全覆蓋。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在鄉村大數據“區、鄉、村”三級平台累積上傳各類疫情防控信息1726條,鄉村大數據平台在全民疫情防控這場戰役中已成為線上發動群眾,群策群力的有效載體。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