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甘肅時刻系列報道

並肩不碰面 今年春節,我們在工作崗位上秀恩愛

2020年02月07日17:1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李萱莞爾的四警之家。(甘肅省司法廳供圖)
李萱莞爾的四警之家。(甘肅省司法廳供圖)

人民網蘭州2月7日電(王文嘉)2020年這個春節,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是不尋常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發生,打亂了所有人的計劃。1月26日,大年初二,甘肅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民警李萱莞爾接到了全封閉值班到崗通知,跟家裡簡單交代了幾句就立刻趕往了單位。

“大家安定,小家才安心。我的父母就是警察,小時候每次聽到這句話就意味著父母又要去值班了,我要一個人守夜。”李萱莞爾說,如今長大后的她不僅穿上了和父母一樣的警服,也同樣把這句話挂在了嘴邊,記在了心上。

由於年底工作繁忙,李萱莞爾與同樣身為管教民警的丈夫早早將孩子送回了老家,夫妻倆原本打算大年初三值完班就回老家接女兒,給孩子補過周歲生日。但是,隨著疫情的發展,讓夫妻倆的計劃發生了改變,就在值班前夕,李萱莞爾接到了第一批封閉式值班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值班備勤就是戰斗。

接到通知后,李萱莞爾匆匆打電話安頓好孩子,立即奔向了自己的崗位。她甚至來不及告訴父母自己即將進行全封閉值班的消息,而此時,這個四警之家幾乎是同時接到了同樣的任務。公安戰線看守所、拘留所的老兩口和司法戰線戒毒所、監獄的小兩口不約而同地做了相同選擇:堅守,不退。

回到工作崗位上,在做好監管、防疫等本職工作任務的同時,作為心理咨詢師的李萱莞爾還主動承擔起戒毒人員的心理疏導工作,對心理壓力大、精神緊張的戒毒人員進行心理干預,排解疫情期間可能帶給戒毒人員的心理問題,緩解戒毒人員的緊張情緒,有效改善了戒毒人員的心理狀態。

這第一崗長達336個小時,為了確保完成工作任務,李萱莞爾與二大隊其他五名女警兢兢業業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封閉式集中隔離消毒、體溫監測登記等工作一樣不落。她們還組織戒毒人員撥打親情電話,與家屬互致平安,了解家屬生活情況。積極引導戒毒人員了解各項防控措施,自覺配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為幫助戒毒人員增強身心免疫力,她們組織開展以小組為單位的康復訓練,分批進行國民體質測試。

封閉區內,她是普通的戒毒警察。

封閉區外,她是母親,女兒,妻子。

封閉區內,需要她為戒毒人員去做瑣碎繁雜的工作。

封閉區外,還走不穩的女兒剛剛學會了喊媽媽,再過一段時之后母親也要退休了,同樣辛苦的老公抽空打電話開玩笑說單位食堂伙食不錯,終於有半個月可以不用做老婆“黑暗料理”的試吃員了。

正如李萱莞爾返崗前最后一條朋友圈裡所寫:“秀了這麼多年的恩愛,這次雙雙在各自崗位上,守著各自的高牆,並肩而不碰面,也算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恩愛了。”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