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情 蘭州好人在行動

眾志成城戰疫情 蘭州市各級道德模范、蘭州好人彰顯榜樣力量

通訊員李曉霞

2020年02月16日21:4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李曉霞 攝)
(李曉霞 攝)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全國上下都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連日來,蘭州市文明辦號召全市各級道德模范、蘭州好人,通過積極防控、義務宣傳、物資協調、捐款捐物等各種形式,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齊心援助抗擊疫情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榜樣的力量,凝聚起了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尹建敏、張森: 慷慨解囊捐善款 志願精神顯擔當

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尹建敏為疫情防控慷慨解囊捐80.5萬元,還組織公司志願者捐款4萬5千元。並積極組織鑫源企業志願者每天在紅古區各村鎮,各勸返站值守,宣講,消毒,並慰問紅古區一線交警和醫護人員。

1月27日以來,中國好人、甘肅省道德模范張森積極組織志願者在張掖路街道6個社區開展了防疫消殺工作,為在堅守崗位的酒泉路街道、西園街道、方舟救援隊、奔馬雷鋒車隊、吉祥雷鋒車隊、南巡雷鋒車隊、藍天救援隊、張掖路街道的120多名各類志願者以及雁園路派出所、東崗東路派出所的50多名一線民警送去了170多斤元宵和300多個口罩。

曲波:馳援武漢運送愛心物資

“甘肅果農捐贈10噸沙漠冰糖心蘋果,甘肅方舟救援志願服務隊隊長曲波和隊員們為此次‘愛心蘋果進武漢’提供了全程安全保障和防疫消殺工作,用最美的“逆行”奔赴千裡之外的武漢...... ”作為中國好人的曲波先后三次護送甘肅省愛心物資赴湖北十堰,武漢,黃岡等地的十六所醫院為醫護工作者運送水果,蔬菜等物品。完成十噸蘋果護送交接任務后,從武漢回來的曲波開始了十四天隔離,但疫情就是命令,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他通過視頻、語音又堅守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戰場上……

於若飛、魯羿江、葛修瓊:奔赴在消殺一線的志願者

疫情發生后,他們放棄春節假期,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防控。中國好人於若飛組織他所負責的甘肅藍天救援隊成立了疫情防控應急消殺中心,對蘭州市內4296輛小型客運車輛進行免費消殺作業,對蘭州市內9個街道、35個社區、16個肉菜市場、21個小區、12家單位進行了全面消殺,展現當代青年的奉獻精神和擔當。

從大年初二開始,蘭州好人魯羿江沒有休息過一天,他和甘肅方舟救援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每日分批次進行一線作業,先后對2所新冠肺炎收治定點醫院、3個市民公園、10所肉禽蔬菜市場、13個街道、63個社區、95家公共服務單位、181個老舊樓院等群眾聚集活動公共區域進行了免費防疫消殺作業,防疫消殺各類車輛300余輛。

蘭州好人葛修瓊自1月27日12天來,組織協會636人次參與線上線下社區防控摸排、卡口登記、消殺、物資採購運送等志願服務,組織276人募捐38122元,物資189500元,消殺面積47000平方米。

“蘭州好人”彰顯的不僅是一種力量,更是一種責任和使命

近年來,蘭州市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打造“蘭州好人”品牌為抓手,堅持用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用群眾身邊那些質朴平實卻又義薄雲天的行為蕩滌人心,改變世風,把抽象的核心價值觀變得具體生動,使人們看得見、摸得著,可信可親可學,形成了廣大市民學習好人、爭當好人、爭做好事的生動局面,疫情發生以來,這支隊伍彰顯了強大的模范力量和先鋒示范作用,他們積極響應,沖鋒在前,奔走在疫情阻擊戰的前沿陣地。

蘭州好人馮衛民、吳肖蘭、魏葉青、楊艷卓、周瑋自發組織捐款,購買了1000斤消毒液,經過分裝后贈送給七裡河轄區的老舊樓院居民。蘭州好人張向鵬在老家金昌通過網絡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通過公益組織為蘭州陽光公益和金昌市社會心理學會爭取到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價值50000余元的防疫物資。蘭州好人包二妮連續3天為一線志願者和市民分發消毒液,看到卡點的執勤民警和防疫工作人員吃不上一頓熱乎乎的飯,她和志願者在家裡做好包子和湯,送到寒風中執勤的交警和防疫工作人員手裡。

太多太多的蘭州好人,他們用心溫暖了這座城,將道德的力量注入到防疫工作中。中國好人、甘肅十大杰出殘疾人傅連鴻,中國好人賈東潔、劉維曦,蘭州好人樊恆東、馬曉菲,王堃、楊萬福、鄭海斌或主動請戰,或組建疫情志願服務隊,或帶領志願者、工作人員奔赴防疫一線,用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

陸疆組織志願者值守三無樓院,籌集60箱方便面、20箱點心、20箱八寶粥、300斤84消毒液送到榆中縣偏遠鄉鎮﹔王小敏自籌資金購買100桶消毒液和100桶泡面來慰問奮戰一線的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以及公安名警﹔張小軍兩次捐助8500元購買防疫物資,發放給志願者及志願者家屬﹔宋振紅對接景泰農戶捐贈8噸蘋果,為張掖路街道送去45台噴霧器和80桶消殺物資﹔楊永民自費購買了300個N95口罩發給一線的卡口的工作人員,帶領愛心驛站公益協會志願者慰問一線交警隊,為四個交警隊送去價值五萬多元的香蕉,帶領救援隊參與消殺15萬平方米,積極協調車輛為運送武漢的物資提供后勤保障……

他們都是普通人,平凡的人,他們可能是父母的孩子,也可能是孩子的父母,但面對疫情,卻選擇勇往直前。太多的故事,無法一一列舉,唯有感動延續。

蘭州市各級道德模范、蘭州好人真正將榜樣的力量轉化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社會新風尚的強大力量,再一次用點滴善舉點亮文明蘭州,給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增添了些許溫暖和感動。這就是“好人”的力量,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好人”精神,用滿腔熱血續寫著“好人”故事。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