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國資委為企業戰“疫”提供法律服務保障

2020年02月17日20:5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17日電(王文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企業面臨的生產經營環境更加復雜、法律合規風險日益凸顯、涉外業務潛在法律風險增多,加強法律合規管理的重要性迫切性也進一步凸顯。甘肅省政府國資委在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甘肅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的同時,強化法治觀念,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兩手抓、兩不誤”。

據悉,疫情防控期間,甘肅省政府國資委主動履行出資人責任和國資監管職責,積極整合甘肅省內法律人才資源,搭建服務平台,集中優勢力量形成整體合力,為甘肅省屬企業依法依規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服務﹔此外,甘肅省政府國資委督促指導企業加強依法合規生產經營、防范化解法律合規風險,為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確保國有資產安全。

凝聚合力 為企業疫情防控提供高效有力法律服務

甘肅省政府國資委針對省屬國有中小型企業數量多、效益好的企業比較少、海外業務不斷增加、獨立應對法律合規風險特別是涉外法律風險經驗不足的實際,在甘肅省屬企業疫情防控中開展依法合規“四加強一搭建”服務,即加強法律服務、加強研究指導、加強涉外法律風險防范、加強法律援助以及搭建便捷高效的服務平台,全方位幫助甘肅省屬企業開展依法合規生產經營、有效應對法律合規風險。

據了解,由甘肅省政府國資委牽頭,與甘肅省律師協會共同組建由專業律師、涉外律師、企業法務人員、法學研究人員組成的法律服務專業隊伍,為甘肅省屬企業依法防控疫情中遇到的政策和法律問題開展咨詢服務、設計法律服務方案、提供法律幫助等。甘肅省政府國資委還組織了律師、企業法務人員、法學研究人員對省屬企業在疫情防控中產生的法律和政策問題進行研究,為省屬企業提供疫情防范法律合規風險指引,根據各省屬企業面臨的不同問題和情況指導幫助企業制訂有針對性的法律風險防范措施和預案。

此外,針對有涉外業務的省屬企業,甘肅省政府國資委通過與具有涉外業務的律師事務所和中國貿促會等的聯系,為省屬企業開展涉外法律風險防范和涉訴案件提供法律幫助。對經營困難企業因疫情而發生的涉訴問題,甘肅省政府國資委積極通過協調甘肅省法律援助中心等方式,為其提供法律援助。

甘肅省政府國資委開通了省屬企業疫情防控法律、政策服務網上平台,開通電話服務專線,隨時為省屬企業在疫情防控方面遇到的法律政策問題提供服務和幫助。甘肅省政府國資委還要求省屬企業認真梳理疫情防控過程中的法律合規風險,形成預案,做到防患於未然﹔要求省屬企業在遇到或發生重大法律合規風險時,要及時向甘肅省政府國資委報告,發揮專業法律隊伍作用,共同研究,有效應對。

主動監管 督導企業提高應對疫情法律風險水平

在做好為企業防范法律合規風險服務的同時,甘肅省政府國資委加強監管,提出六項措施,督促省屬企業有效應對疫情期間面臨的法律合規風險。

甘肅省政府國資委要求省屬企業主要負責人認真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把防范法律合規風險作為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內容同謀劃、同部署、同檢查、同督促。將省屬企業總法律顧問或法律事務機構主要負責人納入企業疫情防控領導機構。省屬企業要嚴格落實重大決策法律審核制度,總法律顧問對黨委會、董事會和總經理辦公會等重要會議研究疫情防控相關議題提出法律意見,把好風險防控關,保障決策依法合規。認真做好對疫情防控相關制度、重要合同的法律審核。

據了解,甘肅省屬企業要結合自身實際,重點加強對勞動用工、合同履行、工程進度、訴訟案件、公益捐助、個人信息保護、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風險排查和評估。甘肅省政府國資委要求省屬企業動態跟蹤國際組織、外國政府針對疫情頒布的相關法律和規定,深入研究對本企業生產經營造成的影響及可能引發的法律合規風險,指導境外企業盡快採取防范措施,有效化解風險。

據介紹,甘肅省屬企業對因疫情而導致自身或合作方無法履行或延遲履行合同的,根據法律關於不可抗力、情勢變更等規定,企業應主動開展協商,並注重証據保全,以免因訴訟出現被動局面。甘肅省政府國資委要求省屬企業進一步強化合規管理,加強對所屬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檢查,按照中央和甘肅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及所在地政府要求,積極配合做好各項工作,切實履行員工告知、定期報告、採取防護措施等義務,防止出現違規事件。同時,甘肅省政府國資委要求省屬企業加強疫情防控法律政策宣傳,耐心細致做好干部職工思想工作,依法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切實防止因勞動用工、勞務糾紛、薪酬支付等引發影響社會和企業穩定的問題發生,依法保障生產經營任務順利推進。

相關專題:

抗擊疫情 甘肅在行動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