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甘肅時刻系列報道

甘肅:克服疫情影響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2月20日20:4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20日電(王文嘉)日前,甘肅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甘肅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統籌加強脫貧攻堅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兩促進,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出了相關指導意見。

《意見》指出,甘肅各地各部門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牢牢掌握脫貧攻堅工作主動權,堅持思想不亂、精力不散、目標不變、任務不調、工作不斷,採取非常措施,制定非常政策,特事特辦,同時間賽跑,化被動為主動,變挑戰為機遇,努力把疫情對脫貧攻堅帶來的損失奪回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意見》強調要想方設法鼓勵支持促進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要加大援企穩崗補貼力度,鼓勵企業、合作社、扶貧車間、建筑工地、基建項目、“五小”產業吸納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統籌使用就業補助資金和未納入整合使用的省以下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實行吸納用工補貼政策。企業、扶貧車間等各類生產經營主體吸納本地貧困勞動力且穩定就業超過半年以上的,按3000元/人標准給予生產經營主體一次性獎補﹔穩定就業1年以上的,按5000元/人標准給予生產經營主體一次性獎補。要積極吸引和鼓勵支持東西協作以及外省區在甘肅省深度貧困地區設立扶貧車間,擴大生產規模,對經過認定的各類扶貧車間跨省區運輸原料和產品產生的費用按照50%給予獎補。

據了解,凡來甘肅投資興建扶貧車間、重點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的,《意見》要求對新增地方留成稅收(5年內)給予等額獎補。截至2020年底,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受疫情影響較大,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上年足額繳納失業保險費且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標准可按6個月全省月人均失業保險金和上年末參保職工人數確定。

《意見》鼓勵支持貧困勞動力積極務工、主動就業。對以外出務工為主的貧困勞動力、參加有組織輸轉勞務的貧困人口,甘肅省將利用產業扶持資金給予差別化、階梯式獎補,鼓勵其外出務工、長期務工和穩定務工。要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返程返崗和外出務工,特別是做好挂牌督戰縣貧困勞動力就業工作。

《意見》指出,要千方百計抓好產業扶貧,要充分發揮農民專業合作社以及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新增一批鮮儲和冷鏈物流項目,完善重要農產品收儲機制,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加大農業保險投入,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確保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蘋果、櫻桃、花椒、核桃等開花類作物承保到戶工作。要持續加強畜舍疾病防控工作,確保不發生重大疫情。

《意見》還對加快項目建設、支持復工復市以及加強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等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相關專題:

抗擊疫情 甘肅在行動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