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區雙灣鎮天生炕村婦聯執委張玉萍先進事跡

2020年03月05日21:19  
 
疫情防控入戶宣傳
疫情防控入戶宣傳

張玉萍,女,中共黨員,2017年3月任天生炕村婦聯執委。三年來,她緊緊圍繞“黨政所需,婦女所急,婦女所能”這一工作主線,在加快村級經濟發展,服務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富有創造性的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努力為本村的經濟和各項事業的發展做出不懈努力,贏得了當地群眾的廣泛贊譽,婦女們親切地稱她為“娘家人”。

實施“黨建帶婦建”,做和諧建設的推動者

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婦女已成為新農村建設不可缺少的力量,在和諧社會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既是現實需要,又有長遠意義。幾年來,她們把婦女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布局,全面實施“黨建帶婦建”,積極搭建平台,著力培樹典型,致力發揮作用,讓廣大婦女有地位、有作為、有影響,成為經濟建設的“排頭兵”,文明建設的“領頭雁”,和諧建設的推動者。

創新活動載體,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

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利用春節、“三八”婦女節等節日,編排文藝節目,舉辦“婆媳互夸會”“鄰裡互夸會”“最美家庭”、廣場舞比賽等活動,2019年8月為促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深入開展,構建以和為貴、以德為鄰、與鄰為善的文明鄉風,在村黨支部的大力支持下評選出好婆媳5戶、好妯娌2名、好鄰裡4戶,市級“最美家庭”1戶,區級“平安家庭”和“好婆婆”各1戶。並為獲獎人員頒發了獎狀及紀念品,鼓勵她們進一步弘揚傳統美德,樹立時代新風,營造和諧、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家風。通過活動開展,既傳承了中華傳統美德,又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組建“好媳婦” 志願者服務隊,為空巢老人、留守兒童送去關愛和溫暖,為弘揚雷鋒精神深入開展志願者服務活動,助推美麗鄉村建設。7月15日下午,天生炕村“好媳婦”先鋒隊給“三五”老人包餃子、清理庭院。服務對象張學仁老人是本村的五保戶,生活無自理能力,常年由其弟照顧,雖然“兩不愁,三保障”達標但個人衛生、居住衛生欠佳。駐村第一書記陳亞蕊帶領“好媳婦”先鋒隊通過一下午的勞作,清理了庭院居住環境,並為老人呈上美味的餃子晚餐,餐后為老人理發,看到了老人久違的笑容,讓炎熱的夏季變得清涼。培育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天生炕村將定期開展“巾幗志願”活動,並在區、鎮婦聯的關心下為4名單親母親送去過冬的衣服,為她們送去愛的問候,解除外出務工人員的后顧之憂。

發揮婦女主體作用,助力鄉村振興

為提高婦女致富創業能力,組織各類科技培訓達7次,參加婦女培訓達400多人次,使一批優秀的婦女科技人才脫穎而出。通過培訓,使本村婦女自主創業組建花卉育苗專業合作社,帶動婦女務工500多人,使她們拓寬了增收渠道,增加了收入。如今已經成為本市遠近聞名的花卉苗木供應基地。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通過“天炕之品”電商銷售平台,為困難婦女家庭發放雞苗1000多隻,大力倡導發展小規模庭院養殖,並幫助她們銷售土雞、土雞蛋,黑面、榛子等粗糧使他們穩步脫貧。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注入了一股新鮮活力。

廣泛參與村級治理,展現巾幗風採

村婦聯組織執委、自管小組長對本村600多個家庭每月進行衛生大評比,堅持高起點,嚴把關原則,對衛生較差者,門前張貼“不清潔”標識,並在村級微信公眾平台進行曝光通報其按期整改,對衛生較好者,張貼“清潔”標識,結合“巾幗積分超市”給予一定物質獎勵,充分發揮“巾幗家美積分超市”積分換物品作用,帶動身邊群眾加入到志願者隊伍中,在“贈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在“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中增強主人翁精神,在民族復興偉業中書寫志願服務新篇章。並通過微信平台進行表揚,在2018至2019年的兩年時間裡組織300多名婦女到婦幼保健中心免費做宮頸癌和乳腺癌的篩查。並利用“農閑”時間動員本村婦女編排文藝節目,積極的為大家與村上協調音響、制作歌曲,使本村的廣場舞成了雙灣鎮的一大亮點,這也使勞動了一天的婦女同胞,在快樂中忘記勞累,讓婦女們體會到自己在社會中所擔任的重要角色,認識自身價值,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在婦聯工作中充分發揮半邊天和婦聯組織獨特作用,為天生炕建設發揮更多的巾幗力量。

通過一系列舉措,村民們樹立起了正確的榮辱觀,環境保護意識逐漸提高,人居環境衛生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為建設美麗鄉村做出了積極貢獻。

來源:甘肅省婦女聯合會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