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西高鐵甘寧段分段進入精調階段

2020年03月19日16:1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對軌道設備進行精細調整。(蘭州鐵路局供圖)
對軌道設備進行精細調整。(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9日電 (魏怡)日前,銀西高鐵甘寧段建設已全面復工。3月18日,蘭州鐵路局蘭州西工務段組織106名青年職工和業務骨干,對已完成軌道鋪設,具備靜態精調條件的銀西高鐵甘寧段甜水堡站至洪德站間線路軌道設備進行精細調整,標志著銀西高鐵正式進入軌道靜態精調階段。

線路精調是新線聯調聯試之前根據軌道靜態檢測數據,對線路軌道軌距、軌變率等靜態幾何尺寸進行精確調整,從而提高線路開通運營后質量、安全、平穩和舒適度。

蘭州鐵路局管轄銀西高鐵甘寧段349.649公裡,是2020年內如期開通的唯一新建項目。該項目工期緊、任務重、安全壓力大。為搶抓施工黃金季,系統抓好銀西高鐵甘寧段提前介入管理和靜態精調工作,確保如期進行聯調聯試,為年內開通運營奠定基礎,蘭州鐵路局借鑒寶蘭高鐵、銀中高鐵建設聯調聯試、開通經驗,制定各類作業精調工作標准和作業指導書,完善實施方案,分單元、分區段、分項目、分軌道類型,提前“搭台”開展線路精調作業。

在精調現場,職工們推軌檢小車、提道尺,一根枕木一根枕木量軌距,在枕木上標數據﹔推螺栓機、鬆扣件,調扣件、改軌距……在經過數據標注、鬆緊螺絲、軌道調整、質量復核,以及質量回檢作業等精益求精的一系列工序,將原有的軌距誤差全部控制在1毫米以內。

據介紹,該段精調人員在接下來的三個多月時間裡,預計每天推進一公裡,通過上千次的彎腰,校核、調整、精測,毫米必爭,對銀西高鐵甘寧段甜水堡站至洪德站間線路93.201公裡的有砟軌道設備進行精細調整,為銀西高鐵早日開通按下“快進鍵”。

銀西高鐵是國家鐵路“十三五”規劃實施重點工程,是中長期高速鐵路網“八縱八橫”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通后,可實現銀川到西安3.5小時交際圈,促進西部地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加快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