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西湖保護區頻現大群野駱駝

2020年03月22日13:3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敦煌西湖保護區頻現大群野駱駝【4】

人民網蘭州3月22日電(高翔)近日,敦煌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人員通過紅外相機拍攝到保護區土豁落和天橋墩一帶大群野駱駝經過的視頻和照片。從畫面中可以看到,這群野駱駝體態健碩,毛色光亮,約35峰左右,是保護區成立以來拍攝到野駱駝群個體數量較多的記錄。

從保護區紅外相機監測中,科研人員還在榆樹泉北疏勒河一帶,首次發現了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荒漠貓的照片和視頻。荒漠貓是世界上唯一一種中國特產貓科動物,目前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同時,在其它點位的紅外相機還拍攝到了金雕、鵝喉羚、猞猁、沙狐、刺猬等多種野生動物。

此次監測資料採集,為西湖保護區管理局採取嚴格封禁保護措施,加強野生動物管控提供了詳實資料,也為保護區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的搶救性保護以及生物多樣性研究提供了科學依據。

甘肅敦煌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河西走廊西端、庫姆塔格沙漠東沿、東阿爾金山和北山之間,總面積66萬公頃,是一個極為典型的內陸濕地生態系統、荒漠生態系統和荒漠野生動植物為保護對象的復合類型自然保護區,也是普氏野馬和野駱駝重要的“生存家園”。

(敦煌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