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西和:以特色產業筑牢脫貧之基

2020年04月01日09:2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半夏加工車間,當地婦女正在工作。(黃帆 攝)
半夏加工車間,當地婦女正在工作。(黃帆 攝)

人民網隴南4月1日電(銀燕、黃帆)“隻有把深加工做起來,才能把種植業帶起來。”在西和縣葆元藥業有限公司,公司負責人吳均平介紹說,“20年前,我們全縣隻種植2千畝左右的半夏,啟動深加工后,現在我們全縣大概種植了2萬畝,產值高達8個億。”

3月31日,甘肅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全媒體集中採訪團走進隴南西和,採訪了解特色產業在當地脫貧攻堅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隴南西和縣是中國的半夏之鄉,全國市場近70%的半夏就產自這裡。2019年,西和縣葆元藥業有限公司購銷半夏及半夏飲片1350噸(約1.65億元),有效推動了西和半夏產業的發展,助推了精准脫貧工作,鞏固了脫貧成果,為西和半夏產業的發展闖出了一條產業化道路。

盧河鎮草川村村民錢彩紅依靠種植半夏脫了貧,現在她在葆元藥業有限公司工作。

錢彩紅說:“以前靠著半夏脫了貧,所以對它有感情。現在我在廠子裡一個月能掙3500元,而且帶孩子在鎮上上學也方便。”

據悉,西和縣葆元藥業有限公司下轄8個合作社700余名社員及貧困戶40人,另有(配股分紅)貧困戶544人,大田種植半夏4000畝。

該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貧困戶”的合作模式,通過“統一供種、統一回收、統一銷售”的方式有效解決了農戶“選種難、缺技術、銷售難、增收難”的問題。

據悉,西和縣緊盯貧困戶穩定增收,堅持特色化、多元化、市場化方向,強化產銷對接和保險托底,持續做大做強“以半夏為主的中藥材,以花椒、八盤梨為主的經濟林果,以養雞為主的畜牧養殖”三大產業體系。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