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麥積區:“一技在身不怕貧困 ” 實用農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04月03日10:1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裴宏州利用直播開設線上農技推廣課程。(黃帆 攝)
裴宏州利用直播開設線上農技推廣課程。(黃帆 攝)

人民網天水4月3日電(黃帆)4月2日,甘肅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全媒體集中採訪團走進天水市麥積區馬跑泉鎮扶貧產業園,映入眼帘的是產業園內的桃樹花蕾滿枝。

“以前光是種地,收入不高。想掙錢就得出去打工,可家裡的孩子又需要有人照顧。現在好了,在家門口就能務工,還學會了不少實用的技術。”大溝村村民馬引弟一邊說著話,一邊在苗圃除草。

據馬跑泉鎮扶貧產業園總經理霍偉東介紹,產業園採取“旅游觀光+苗木銷售”的經營模式,種植常綠樹、落葉樹、花卉等綠化常用及熱銷苗木53個品種。

2019年6月份,麥積區農業扶貧公司投入資金400萬元,在馬跑泉鎮大溝村流轉土地120畝建成綠化苗木示范苗圃,吸納陪讀家長和貧困戶在產業園務工,做到了陪讀家長照顧孩子學習生活和務工增收兩不誤,有效帶動了周邊剩余勞動力就業增收。

裴宏州是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做了30多年農技培訓的裴宏州說:“農民在這裡學到了樹木修剪、病虫害防治、樹木造型修剪、綠籬修剪等技術,有一技在身,可以從事小區綠化管護工作,以后就不怕找不到工作了。”

他剛剛給產業園內的農民指導完苗木嫁接,又拿起了手機直播支架,化身“主播”,借助互聯網直播,為更多人脫貧致富提供幫助。

“我干了30多年,農民最需要什麼技術我都清楚。最近,及時教會農戶蘋果樹的防凍技術就很關鍵。”為了讓更多的農民掌握實用農技,裴宏州開設線上農技推廣課程,農民在家也能學知識。

“剛開始只是附近的農戶,現在我的‘學生’遍布四個省份。”裴宏州說。起初,直播放在下午3點,考慮到果農下午要下地干活,時間就調整到了每周二、周四的晚8點。每場平均觀看人數在2000人以上,賬號“粉絲”數已超過1.5萬。

農技培訓還是一條龍服務。不僅課前有視頻和多媒體課件,直播結束后,工作人員還會梳理內容,將農戶重點關注的問題單獨剪輯成小視頻,方便下載觀看。

“我直播的目的就是把最好的技術教給老百姓,讓他們種出好的農產品。先打造品質,再打造品牌。有了品牌才能把農產品賣出好價錢,農民脫貧的成果才能進一步得到鞏固。”裴宏州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