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宕昌縣:中藥材種出“脫貧良方”

2020年04月03日11:3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哈達鋪鎮藥鄉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的工人正在工作。(黃帆 攝)
哈達鋪鎮藥鄉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的工人正在工作。(黃帆 攝)

人民網天水4月3日電(黃帆)當甘肅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全媒體集中採訪團走進隴南市宕昌縣哈達鋪鎮藥鄉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扑鼻而來的是中藥材黃芪、大黃的陣陣藥香。

在哈達鋪鎮藥鄉合作社,上羅村村民景和菊熟練地挑揀出品相較差的黃芪。她告訴採訪團:“我今年61歲了,外出務工也不方便。現在在家門口務工,離得近,1個月也能掙1800元。”

據哈達鋪鎮藥鄉合作社負責人高小東介紹,合作社加工濕藥材時一天用工量能達到二百多人,其中很多都是像景和菊這樣年齡較大,外出就業困難的臨時工。

高小東還從深圳引入了電商團隊,借助電商平台為產品打開銷路。“疫情防控期間,市場對黃芪等中藥材的需求量不斷增大,我們黃芪、紋黨等中藥產品銷量大增。憑借電商平台,平時的銷量也能達到上千單。”高小東說,“銷路通了,千年藥鄉的名聲也打出去了,這是一個良性循環。”

據介紹,宕昌縣哈達鋪鎮藥鄉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2019年開始正式運轉,目前已加工了1325噸黃芪,交易額達到了1035萬。總共發放了118萬工資,以高於市場價8%的價格收購當地農民的藥材。

近年來,宕昌縣不斷擴大基地規模、提高標准化種植水平、拓寬銷售渠道,積極發展線上電商,全面加快中藥材標准化種植基地建設,積極創建中藥材標准化示范點,有效提升了全縣中藥材標准化種植水平,切實增加了農民收入。

目前,宕昌已建成中藥材專業市場11個,組建中藥材農民專業合作社541個,從業人員超過1.5萬人。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