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張家川縣:因地制宜發展產業 結出脫貧“碩果”

2020年04月03日13:4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馬河村村民正在修剪櫻桃樹。(黃帆 攝)
馬河村村民正在修剪櫻桃樹。(黃帆 攝)

人民網天水4月3日電(黃帆)“這些櫻桃樹我照顧了5年,再過幾天,櫻桃就要豐收了。”在天水市張家川縣龍山鎮馬河村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溫室在地圖中查看大棚裡,看著大櫻桃挂滿了枝頭,馬河村村民馬香蓮露出了笑容。

“這些櫻桃不愁銷路,這個季節上市的櫻桃供不應求。何況品質這麼好的,市面上能賣到120元1斤。”馬河村現代農業示范園農業中心主任馬勇說。

之所以能取得這麼好的經濟效益,和因地制宜發展產業脫不開關系。

馬勇表示:“馬河村四面環山,有盆地的小氣候優勢,而且日照時間長,適宜大櫻桃的生長。”

為此,農業示范園引進適宜當地種植的櫻桃品種,並採取科學的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的農業對人力需求特別大,現在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馬勇說。

據介紹,龍山鎮馬河村發展以種植業、養殖業、清真餐飲業為主體的扶貧產業,充分調動全村勞動力,基本實現戶戶有出路,人人有事做。

發展農業示范園的好處,馬河村村民馬香蓮深有體會,她說:“以前自己種玉米、小麥,1畝地最多產800斤糧食,掙不了多少錢。現在我在大棚裡照顧櫻桃樹,還可以照看家裡的孩子,我愛人在外地打工,我們家1年能盈余5000-6000元。”

近年來,龍山鎮馬河村大力發展現代高優農業,打造馬河現代農業示范園總面積2981畝,引進天水源豐成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和天水榮達果品有限公司2家果品公司,成立了裕豐、榮達、光大、聚友4家農業專業合作社。總投資5400余萬元,種植蘋果2386畝,大櫻桃500畝(其中,設施大櫻桃100畝),育苗基地95畝,吸納社員645戶3225人,貧困戶364戶1638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2013年289戶1340人下降到12戶52人,貧困發生率從41.7%降至1.6%。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