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臨夏縣:易地搬遷帶來的脫貧質變

2020年04月09日13:4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臨夏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產業發展日光溫室內,草莓長勢喜人。(黃帆 攝)
臨夏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產業發展日光溫室內,草莓長勢喜人。(黃帆 攝)

人民網臨夏4月9日電(黃帆)“以前住的土坯房,現在住上了樓房。以前干的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活,靠天吃飯,收入很不穩定,現在我在合作社當上了產業工人,每天有車來接我上班,收入雷打不動。”4月8日,在臨夏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產業發展日光溫室裡,從南塬鄉賈家溝村易地搬遷出來的村民賈正月向採訪團講述了她從農民到產業工人的華麗轉型。

“土地流轉之前,我們就種玉米和小麥,每畝地產1000多斤,根本掙不下錢,生活沒盼頭。”賈正月一邊說著話,一邊給大棚裡的蔬菜進行人工授粉,“現在我在合作社上班,每月能掙2000多塊,我老公也在外地務工每個月掙3000多。我們住的房子有120多平米,過的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據了解,為加大易地搬遷群眾后續產業扶持力度,實現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可發展”,臨夏縣按照“設施農業+易地搬遷戶”發展模式,扶持培育富民增收產業,建設一批基礎設施配套完善的設施農業,推進現代農業產業、生產、經營體系建設。

2019年,臨夏縣總投資7259.9萬元,在先鋒鄉前韓村、鰲頭村集中規模流轉土地1914.87畝,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產業發展日光溫室400座。該項目建成后,按照戶均1座日光溫室的標准,分配給臨夏縣南塬鄉等9個鄉鎮的400戶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貧困戶。預計每年戶均增收3萬元以上,有效解決了后續產業培育和易地搬遷群眾持續增收的問題。

村民搬出了祖祖輩輩住的老房子,也帶動了他們思想的轉變。蔣成德是臨夏縣南塬鄉源泉村村民,2019年年底,他分到一座易地搬遷后續發展產業日光溫室蔬菜大棚。蔣成德家勞動力豐富,於是他種植了自己的1座外又承包了其他農戶的4座,給其他農戶每戶2000元的分紅,總共種植了5座。

“那時候種花椒風險太大,一遭到霜凍就沒有收成。年前我種的這幾個大棚蔬菜產量都很穩定,春節期間蔬菜上市,收益不錯。”蔣成德說。

之后,蔣成德的心思活絡了起來,他向村委會申請在原有的基礎上再繼續承包5座大棚,擴大種植規模增加收入。

蔣成德說:“我們一家六口都在忙這個大棚,現在種的最多的是西紅柿,長勢都很不錯。我預計,有這10個大棚,今年我們家至少收入30萬。”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