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通渭:多管齊下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18日14:0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通渭縣最大的光伏發電基地。(魏怡 攝)
通渭縣最大的光伏發電基地。(魏怡 攝)

人民網蘭州5月18日電(魏怡)定西市通渭縣位於甘肅中部,是六盤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017年被列為甘肅省23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近年來,通渭縣緊緊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發展理念,在華川村搶抓 “三變改革”政策機遇,通過“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設施農業,種植了聖女果、黃瓜、西紅柿等20多種可採摘性蔬菜,形成了採摘園,並吸納本村貧困戶在合作社務工,提高了貧困群眾的經濟收入。

“以前沒方向,啥能掙錢就干啥,現在不一樣了,又有政策又有項目,自己也有目標有規劃,日子越來越好,錢掙得也越來越多了。”定西市通渭縣馬營鎮華川村村民徐尚文有信心地說到。

家中有8口人的徐尚文,以前家裡收入就是靠外出務工和在家種地,一年下來收入還不到一萬塊錢。2016年因為家裡孩子上學而開銷增大,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現在通過扶貧資金入股到合作社,年底有了分紅,日子也慢慢好轉,今年打算徹底脫貧。除了資金入股合作社來獲得分紅之外,我還在村黨組的帶領下發展養牛產業,現在家裡還是以養殖業為主要收入,剛開始隻有2頭牛,現在有7頭牛,預計今年或者明年就可以出欄,平均一頭牛一年就可以收入5000—6000元。”徐尚文滿意地說。

如今,公益性崗位、入股分紅、進城務工、發展種植、發展養殖這五個方面的經濟收入都在推動著徐尚文一家從貧窮走向富裕。說起以后,徐尚文還計劃在家中開農家樂,讓游客在周末或節假日來休閑度假,開拓自己的第六項收入。

與此同時,通渭縣還按照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將新能源產業列為“三大主導”產業之一,把光伏扶貧作為產業扶貧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了一條綠色發展與產業開發相宜相長的精准脫貧新路子。

依托光伏扶貧,通渭縣近2萬戶貧困戶一年四季有了穩定收入,198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有效解決了村集體經濟空殼問題,也讓全縣走上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脫貧攻堅大路。

據了解,2013年定西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4.24萬人,2014年以來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0.08萬人,退出貧困村982個、佔全市1101個貧困村的89.2%,貧困發生率由31.7%下降到目前的1.58%,其中2019年減貧19.79萬人、退出貧困村715個,安定、隴西、臨洮、渭源、漳縣5個縣區實現脫貧摘帽,現剩余貧困村119個,貧困人口4.16萬人。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