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榆中縣:特色百合產業幫助農民脫貧致富

2020年05月19日10:0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已經包裝准備運輸的園子百合。(魏怡 攝)
已經包裝准備運輸的園子百合。(魏怡 攝)

人民網榆中5月19日電(魏怡)榆中縣園子岔鄉地處榆中北部山區腹地,距榆中縣城85公裡。近年來,榆中縣園子岔鄉堅持因地制宜大力培育發展百合特色產業,從2013年不起眼的山區特色農產品成長為年產值超過1.5億、累計帶動3600余人順利脫貧,在蘭州市乃至甘肅省有著一定影響力的區域特色扶貧產業典型。

“08年到12年我一直在外面做包工頭,每年下來給工人們付完工資后也就剩不了多少錢,然后我就發現百合產業特別適合我們榆中北山的環境,所以我就回來想著帶大伙一起種百合。”榆中富源百合產銷專業合作社董事長滕漢生說。2012年回到家鄉后,滕漢生就成立了集百合科學化種植、銷售、技術服務於一體的榆中富源百合產銷專業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種植基地百合留床總面積已超過5000畝,主要位於園子岔鄉,中連川鄉、上花岔鄉、哈峴鄉、貢井鎮四鄉鎮均有分布,年採收百合穩定超過1500噸,年銷售額3200萬元以上。

滕漢生介紹,近兩年合作社也積極響應“產業扶貧”號召,申請扶貧資金350余萬元,先后帶動全鄉285戶965人參與百合產業發展,與農戶在生產、經營、服務等方面形成利益共同體,實行統一品種、統一管理,組織標准化生產和集約化銷售,實現戶均年增收超過2萬元。

在合作社打工的榆中縣青碾村村民金嬌嬌介紹,“自己家裡以前就是種土豆、小麥等,自從土地流轉加入合作社之后,自己種植了20畝百合,然后還在合作社上班,每個月平均能有4000元的收入,再加上自家種植的百合每年下來能有10萬元的收入,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了。”

2018年以來,園子岔鄉組織富源百合產銷專業合作社牽頭共建“百合聯盟”,將未脫貧戶放在產業鏈上,對有勞動力的農戶採取產業幫帶脫貧,對無勞動力的農戶採取注資分紅扶持脫貧,確保在脫貧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與此同時,因規模大、品質優,2018年12月,園子百合產區成為全國首批“‘人民優選’產業合作示范基地”之一,目前已順利進駐北京新發地市場,並擁有70㎡展廳和200平米保鮮庫,園子岔鄉百合產業真正具備了走向全國的品牌硬實力。

今年3月園子岔鄉又與蘭州神果科技農業有限公司簽署百合深加工項目戰略合作協議,標志著園子百合真正打通了從優質生產基地到現代化生產終端的“專用通道”,走上了“產銷一體化”的道路。園子岔鄉在百合產品銷售渠道拓展上取得了新突破,百合銷售模式創新取得了新進展。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