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住宅加裝電梯、公租房建設進度如何?蘭州市住建局這樣說

2020年05月29日16:1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監測道路雷達畫面。(魏怡 攝)
監測道路雷達畫面。(魏怡 攝)

人民網蘭州5月29日電(銀燕、魏怡)5月28日,蘭州市城市規劃建設工作集中採訪組來到蘭州市住建局,對蘭州市老舊小區改造、公共租賃住房建設、重點項目實施進展等蘭州市民較為關注的熱點民生問題進行集中採訪。

老舊住宅加裝電梯已開工建設282部

在老舊小區改造方面,蘭州市住建局物業管理科科長魏志宏介紹,蘭州市老舊小區今年計劃改造416個,共計34個項目。截至目前,34個項目全部完成可研批復和初步設計,11個項目正在施工圖設計,13個項目正在預算評審,10個項目正在進行施工招標公告發布中。計劃6月底全部開工。

在老舊住宅加裝電梯方面,魏志宏介紹,今年甘肅省政府下達的老舊住宅加裝電梯任務,蘭州市承擔304部老舊住宅加裝電梯任務,截至目前,蘭州市已開工建設282部,開工率達到93%。

雷達探測道路保障安全通行

採訪中,蘭州市住建局城市建設科科長張勇介紹,蘭州市持續開展道路雷達探測,運用雷達探測技術手段繼續對城區道路進行隱患排查探測,共完成雷達探測道路182條,發現空洞隱患25處並全部處理完成,保障了城市道路的安全通行。

蘭州市市政工程服務中心工程技術科科長巨健介紹,去年蘭州市探測道路254條,應急探測117處,發現處置了93處道路隱患。從探測情況看,巡查人員及時發現路面變形等隱患,並運用雷達進行技術排查,道路地質災害的發現率大大提高,事故的發生率大幅下降。城市道路主干道探測6個月為一個周期,次干道探測一年為一個周期,目前蘭州市道路已實現常規探測全覆蓋。

1662套公租房正在建設

公租房是國家住房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國家解決低收入住房困難群眾的民生工程。據了解,2007年至2015年蘭州市共建設公共租賃住房128個項目,32202套。其中:政府統建項目75個,18167套﹔企業、單位自建項目22個,9150套﹔商品房配建項目31個,4885套。截至目前,30540套已建成並分配入住,11個商品房配建項目,1662套公租房正在建設。

積極引導節能環保建筑材料應用

“當前我們已充分認識到發展裝配式建筑的重要意義,我市也正在加快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建設。”蘭州市住建局安全質量監管科科長王璟在採訪中表示。王璟介紹,蘭州市積極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等應用,大力倡導綠色建筑示范工程和綜合應用綠色建筑技術,全面促進企業創新,加快建筑行業新技術新工藝發展步伐。同時鼓勵推廣使用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新材料、新能源、新技術和新工藝,減少污染物的產生和排放,努力把對環境的污染降到最小,實現科學發展,並推動建設科技創新,解決行業關鍵技術難題,提升建設行業技術水平和工程質量,促進建筑業向工業化、綠色化、智能化轉型升級。

重點項目建設有序推進

蘭州市住建局項目管理科科長王斌也在採訪中介紹了蘭州市重點項目實施推進情況,“讀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區項目規劃選址面積約33.8公頃(約507畝),主要包括新建工程、改擴建工程、景觀工程、亮化工程、市政工程、綠化工程等。目前,項目可研、穩評、環評、交評、環評、災評等前期手續全部辦結。

黃河流域蘭州白塔山段綜合提升改造項目,項目總投資29.2億元,建設年限計劃2020年-2023年。項目佔地130.4畝,總建筑面積77741㎡。建設內容主要分為兩期,一期為黃河流域蘭州白塔山段河堤保護治理工程,二期為黃河流域蘭州白塔山段黃河文化保護工程。蘭州市自然資源局已於5月15日核發項目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5月20日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

蘭州市廚余垃圾無害化處理項目位於蘭州市皋蘭縣忠和鎮羅官村肖家窯社北側約650米處,根據蘭州市城管委《蘭州市中鋪子垃圾綜合利用循環經濟產業園規劃》,廚余垃圾日處理規模400噸/天,規劃總佔地面積約64畝,投資約3億元。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