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通渭:金銀花裡摘“金銀” 脫貧致富有“花路”

2020年06月19日16:5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18日,第三屆通渭金銀花節開幕式暨表彰獎勵大會舉行。(通渭縣委宣傳部供圖)
18日,第三屆通渭金銀花節開幕式暨表彰獎勵大會舉行。(通渭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6月19日電(黃帆)“金花間銀蕊,翠蔓自成笑。炎炎烈日下,朵朵用手摘。”6月的通渭,到處都是農民採摘金銀花忙碌的身影。

18日,第三屆(2020)通渭金銀花節開幕式暨表彰獎勵大會舉行。在活動現場,除了分紅、頒獎之外,網紅達人們在直播平台上,將鄉親們採摘下來的金銀花通過網絡銷售到了全國各地。

“我家種植了7畝金銀花,三人一天能摘20多斤,按今年的市場價格算每天收入300元。現在我家不但脫貧,而且在全村起到很好的示范帶頭作用。” 李家店鄉三灣村楊庄社李春賢說。

李家店鄉郭坪村村民張繼剛曾經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他家因為種植金銀花有了起色。張繼剛說:“2017年我種了2畝金銀花,賣了8000多元。看到效益,去年我又種了1.4畝,隻要金銀花年年有收入,日子就天天有盼頭。”

據了解,金銀花當年栽植即可見效,次年畝均產值達到3000元以上,第三年進入盛花期,畝均產值可達8000元以上。從第四年起畝均產值可達1萬元,可連續穩定增收20年,是名副其實的“黃金”產業。

據通渭縣委書記邵志剛介紹,從2017年開始,通渭縣金銀花如雨后春筍,由試驗的220畝擴增到目前的10萬畝。全縣參與種植金銀花農戶4.06萬戶共12.2萬人,其中覆蓋貧困戶1.93萬戶共8.7萬人,戶均種植3畝以上金銀花,戶均年純收入1.5萬元以上。

為此,通渭縣開創了“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園區)+貧困戶”一體發展新模式,大力推行“土地入股、租金保底、收益分紅”“資產入股、價值保底、集體分紅”“現金入股、本息保底、按股分紅”三種模式,實現了“三產”深度融合、互促發展。

目前,通渭縣金銀花產業上游由科研院校駐點研發培育種苗,合作社帶動農戶種植採摘﹔中游由龍頭企業帶動合作社烘干加工﹔下游與中醫藥企業合作對接市場研發生產新產品。這種研產銷一體化的發展模式為通渭縣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打下了穩固基礎。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