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銀客專全線通車進入倒計時

2020年06月28日16:3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上閣村隧道航拍(蘭州鐵路局供圖)
上閣村隧道航拍(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6月28日電(魏怡)6月27日,西銀客專(西安至銀川高速鐵路)重難點控制性工程上閣村隧道勝利貫通,標志著客專全線通車進入倒計時。

西銀客專穿越毛烏素沙漠邊緣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黃土塬——董志塬,是國內首條修建在黃土層最長段落的有砟高速鐵路。上閣村隧道位於甘肅省慶陽市寧縣境內,全長6.78公裡,Ⅰ級風險控制,屬單洞雙線隧道,隧道處於國內外罕見的極強濕陷性深厚富水黃土地質帶,施工地質條件極其復雜,施工時極易發生沉降、變形、突水、涌泥、塌方等工程災害,該工程建設被形象地稱為“雨裡挖掘,泥裡支護,在黃土泥裡打隧道”,堪稱世界性工程難題。

為了破解這一世界性工程難題,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銀西鐵路公司多次組織設計、咨詢和施工單位,聯合科研院校,首次採用“防結晶、可維護”排水系統、地表垂直深孔袖閥管精准靶向注漿、隧道襯砌質量智能化檢測等新技術,多項施工技術成果填補了國內外隧道修建技術空白,極大提升了我國高速鐵路隧道整體建設水平。

西銀客專連接陝甘寧三省區,線路正線長度618公裡,設計速度為250公裡/小時,並預留350公裡/小時的有砟高鐵提速條件,於2015年12月31日先期開工建設,建設工期5年,計劃於2020年年底建成通車。這條客專起始“塞上江南”銀川市,途經吳忠、慶陽等地,最后到達西安,沿途分布眾多的國家5A級風景區和革命傳統教育基地,也穿越了寧夏鹽池縣和甘肅寧縣、環縣等國家級貧困縣。建成通車后,將對加快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寧夏內陸經濟開放實驗區開發開放,推動陝甘寧革命老區經濟發展社會繁榮具有重大意義。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