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互聯網+監管”促政府監管智能化

2020年06月30日15:1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30日電(王文嘉)6月29日下午,甘肅省“互聯網+監管”系統正式上線運行,該系統由甘肅省市場監管局聯合中國建設銀行甘肅省分行共同建設,目前已初步實現了甘肅省監管事項全覆蓋、監管數據全歸集和監管過程全記錄。

據悉,甘肅省各省直單位和各市州依據國家各部委確定的監管目錄清單,按照省級統籌原則,梳理了全省各地區、各部門監管職責,並對地方性法規和地方政府規章確定的監管事項進行了補充,共梳理監管事項1.3萬項,檢查實施清單4萬余條,納入甘肅省“互聯網+監管”系統運行,同時匯聚到國家系統,實現了同步動態管理。

甘肅省將依托“互聯網+監管”系統,進一步提升各部門監管數據的匯聚度,力爭全省監管工作納入“一張網”運行,不斷提高全省監管工作的規范化、精准化水平。此外,甘肅省將繼續大力創新監管方式,構建形成統一規范、信息共享、協同聯動的全省“互聯網+監管”工作體系。甘肅省還將充分運用大數據風險預警模型,及早發現監管過程中風險隱患信息,及時推送至各地各部門,全面提升智能化監管水平。

甘肅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甘肅省依托“互聯網+”服務,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創造新的發展生態,消除制約企業發展的各種障礙,“互聯網+監管”打破了時空限制,壓減了行政許可事項,提升了治理水平。

據了解,去年以來,按照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相關數據標准,甘肅省市場監管局通過監管數據對接會、培訓會等多種方式,積極推進全省各級各部門監管數據的歸集和推送工作,初步形成監管對象信息庫、執法人員信息庫、監管行為信息庫、投訴舉報信息庫、信用信息庫等60個基礎數據庫,向國家系統上報監管對象、監管行為、投訴舉報等數據900余萬條。此外,甘肅省市場監管局按照“邊建設、邊對接”的工作思路,積極做好了與國家系統的對接聯通等工作,已完成用戶登錄信息、監管事項、投訴舉報、信用分級、風險預警等數據對接,實現了甘肅省系統與國家系統的統一登錄、協同聯動。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