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時節 相約千年北石窟寺

【查看原圖】
谷雨時節 相約千年北石窟寺
谷雨時節 相約千年北石窟寺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2021年04月22日17:12

“慶陽市境內的石窟寺多達幾十余處,今后或將串聯起來做整體研究,屆時將吸引更多游客參觀游覽。”慶陽市北石窟寺講解員白京平說。

正值春暖花開時節,甘肅省慶陽市北石窟寺迎來大批游客,為臨近的鎮原縣和西峰區的旅游業注入了發展活力。

北石窟寺是隴東地區重要的佛教文化遺存,開鑿於北魏永平二年(509年),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北石窟寺現存大小窟龕300多個,造像2400多尊,它和莫高窟、麥積山石窟、炳靈寺石窟共同構成甘肅四大石窟,其代表洞窟有北朝的165號、240號窟和盛唐時期的32、222、263號窟,雕刻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濃縮了隴東漢唐文化的精華。

北石窟寺區域匯集了古生物化石、古文化遺址、絲路古道、石窟藝術、古民居、古村落,是農耕文化和絲綢之路文化交融薈萃的縮影。 人民網 高翔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陳誠、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