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控 文明出游

端午游豐富多彩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1年06月11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端午游豐富多彩

游客在河北省邯鄲市磁縣天保寨景區游玩。新華社記者王 曉攝

今年上半年最后一個小長假端午節馬上就到。記者從多家旅游企業獲悉,端午節國內游市場持續向好,居民出游依舊意願強烈。周邊游、短途游成為端午出游的主要方式,感受端午民俗文化和休閑度假是出游的主要目的。攜程旅行網數據顯示,今年端午出游人次有望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預計出游人次將達到1億。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端午出游要做好個人防護,安全文明出游。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行程。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風,養成“一米線”好習慣。

中短途游受青睞

攜程旅行網數據顯示,端午假期近五成游客選擇周邊游。途牛旅游網統計:有41.07%的游客選擇一日游,31.63%的游客選擇2至3日游,中青年群體是端午出游消費的主力軍,消費能力普遍較強且特別關注旅游品質。

人們周邊游的選擇日趨多樣,不隻聚焦熱門景區。攜程旅行網統計顯示,今年端午節周邊游出現了一些以往關注度不太高的黑馬景區,比如南京瑪雅海灘水公園、杭州爛蘋果樂園、萍鄉武功山風景區、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南寧龍門水都、三星堆博物館、雲上草原和梵淨山等。

驢媽媽旅游網平台上超七成游客選擇和家人一起出游,帶上子女、父母過節成為端午度假的主流。今年恰逢建黨百年,紅色旅游持續火熱,全家一起去紅色旅游景點重溫紅色記憶、追尋紅色足跡、品味紅色文化,成為許多家庭出游的必選項。

休閑度假旺盛的需求,帶動了本地度假別墅、民宿及露營地等非標住宿的需求。同程旅行數據顯示,端午假期以度假別墅、民宿、木屋、房車、帳篷露營等為主的非標住宿都有不錯的市場表現。

民俗文化體驗多

今年端午小長假第一天恰逢“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民俗文化游、非遺體驗游成為熱門選擇。攜程旅行網數據顯示,今年端午定制游、主題游的訂單量相比2019年端午還要火爆,定制游訂單量增長近三成,主題游增長365%。民俗風情濃厚的古鎮古村受到游客追捧,西江千戶苗寨、烏鎮、台兒庄古城、南潯古鎮、宏村成為該平台預訂最火的古鎮古村。

人們不再滿足於常規的出游內容,尤其家庭游更熱衷帶孩子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習俗,例如孩子們在“山野少年·端午野趣”夏令營中,不僅可學習搭灶取火、烤叫花雞等戶外技能,還能在端午節之際,體驗旱地龍舟、做香包、包粽子等端午特色民俗。

各地舉辦的端午民俗活動也將成為吸引游客的重要熱點。粽子是嘉興著名的特產,當地即將開啟2021端午民俗文化節﹔2021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也將啟動。來自同程旅行的統計,南京夫子廟—秦淮風光帶、北京故宮博物院、麗江古城、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區等文化底蘊深厚的景區頗受追捧。

玩出個性和特色

中國休閑度假品質不斷提升。3天假期,不同群體都能玩出特色。驢媽媽旅游網端午出游報告顯示,用小長假打卡熱門城市旅游目的地,成為“95后”“00后”小長假出游的偏好。相比其他年齡段游客,這群年輕人在旅游目的地的選擇上也有不同,他們更願意為興趣和熱愛買單,去成都、重慶赴美食之約,去長沙排隊喝奶茶吃小龍蝦、去武漢過早騎行東湖、去西安登城牆逛博物館、去洛陽看龍門石窟……都成為他們飛赴目的地的理由。

酒店是周邊游的主要場景,近郊度假型酒店、親子型酒店以及一站式酒店度假村需求旺盛。去哪兒數據顯示,2021年端午假期,度假型酒店預訂量比清明假期時增長20%,度假型酒店成為最受歡迎的酒店類型。以酒店為目的地進行兩三天的休閑度假,吃住玩一站式消費的“酒店式度假”方式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

全國多地近日氣溫攀升,奔赴水上世界、清涼泳池、劃龍舟或夜游等玩法,成為一些游客端午避暑的選擇。飛豬旅行數據顯示,玩水類清涼之旅預訂量同比漲超410%,夜游預訂量同比增長600%,樂山大佛、重慶洪崖洞、常州中華恐龍園、烏鎮、歡樂谷等景區的夜游預訂火爆。

大西北自駕旅拍之旅持續升溫。喀納斯月亮河、敦煌莫高窟、“中國版馬爾代夫”東台吉乃爾湖、“中國版66號”U型公路、大柴旦翡翠湖、鳴沙山月牙泉等網紅旅游地,帶動了新疆、青海、寧夏、甘肅等西北目的地預訂量同比增長均超過400%。同時,這些地方的旅拍預訂量同比漲幅也達到400%。完美的旅行,美景和美圖缺一不可。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