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弘在永靖縣開展巡河檢查時強調

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協同共治 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張富貴

2021年06月12日08:3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協同共治

甘肅省委書記、省總河長尹弘11日在臨夏州永靖縣開展巡河檢查。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壓緊壓實河湖長責任,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協同共治,真正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湟水河是黃河上游最大的一級支流。尹弘來到湟水河鹽鍋峽鎮段,沿河堤察看河道及岸線,了解河長制落實、水污染防治、岸線治理等情況。他強調,要始終把保護好生態環境作為“國之大者”,堅決貫徹河湖長制,強化部門協同配合,形成管理保護的整體合力。要落實“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的治黃方略,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加快實施重大生態工程,著力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持續推進“清四亂”專項治理,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護長效機制,不斷提升黃河上游水源涵養能力。要突出節水優先,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加強區域水資源管理,促進水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

在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尹弘調研了水電廠運行、安全生產、防洪調蓄等情況,並乘巡邏艇巡查水庫防汛、水質保護、周邊環境治理等。他指出,要深化安全生產整治,全面排查風險隱患,不斷強化運行管理,切實維護水庫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努力守好一庫碧水。要處理好發展和保護的關系,更好發揮防洪調蓄、流域生態保護、能源安全保障的多元功能,依托良好生態條件發展便民利民富民產業,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機統一。

當前甘肅省已進入主汛期,尹弘非常關注防汛形勢。他強調,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克服麻痺思想,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對汛情和地質災害的監測預警,完善預案、強化演練,確保安全平穩度汛。

在永靖縣太極中學,尹弘詳細了解寄宿制學校建設、教育教學等情況,同正在上紅色經典閱讀課的師生們親切交流。他指出,要教育引導學生銘記黨的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從紅色經典中汲取養分,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為走好今后人生路提供豐厚滋養。學校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提升教育教學水平,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石謀軍一同調研。

(責編:焦隆、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