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張掖:賡續紅色基因 推動綠色發展

范海瑞

2021年06月21日08:3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張掖:賡續紅色基因 推動綠色發展

“風華百年路 奮進新隴原”甘肅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張掖專場6月18日在高台縣舉行。建黨100年來,紅色基因一直在張掖大地賡續傳承,紅西路軍不畏艱險、浴血奮戰的英雄主義氣概始終激勵著張掖人民堅守初心使命、在黨的領導下奮勇前行,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生活富足、從發展滯后到趕超跨越的滄桑巨變。

張掖是國家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擁有祁連山和黑河濕地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張掖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舉全市之力集中攻堅,全面完成佔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76%的張掖段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整治任務。以祁連山國家公園生態修復和黑河生態帶、交通綠化帶、城市綠化帶等“一園三帶”為重點的國土造林綠化工程三年完成營造林164萬畝,修復“三化”草地170萬畝。2019年張掖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

2017年,張掖市5個貧困縣區和27個貧困村在全省第一批脫貧摘帽。2018年,張掖市率先在全省推進以“兩帶四區四線”為重點的鄉村振興示范建設,帶動鄉村振興向整體推進、全域拓展提升,張民公路、張肅公路兩條國道100公裡示范帶基本建成,2019年、2020年鄉村振興戰略考核連續兩年位列全省第一。張掖市大力發展綠色生態農業、新興生態工業、全域生態旅游業、現代生態服務業“四大生態產業”,加快構建以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著力打造綠色蔬菜、奶牛肉牛、現代種業、現代設施農業“四個百億元”農業產業集群,農畜產品加工、智能制造、清潔能源、新型材料“四個百億元”工業產業集群和“百億元”文旅康養產業集群,逐步打造清潔能源和新型材料“兩個千億元”產業集群。

張掖市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將85%以上的財政支出用於民生領域,大力爭創全省教育、衛生、文旅、科技、廣電、體育等 “六個一流”社會事業,人民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改善。張掖市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突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著力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在未來的前進道路上,我們將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張掖的時代篇章。”張掖市委副書記、市長謝又生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