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國輝煌之旅(紅色地標巡禮·北京篇)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1年06月21日16: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共和國輝煌之旅(紅色地標巡禮·北京篇)

學生在長辛店二七紀念館參觀“北方的紅星——長辛店與中國工人運動”專題展。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攝

開欄的話

歷經百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為民族復興艱辛求索,中國大地留下了一個個光耀史冊的紅色印記。這些紅色地標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見証,蘊藏著紅色基因和精神密碼。

2021年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聯合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出了“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這百條線路將特定區域內的紅色旅游點串珠成鏈,帶給游客豐富的旅行體驗,成為中國紅色旅游向精品化發展的重要標志。即日起,本報推出“紅色地標巡禮”專欄,分區域介紹這百條精品線路,展現各地紅色旅游發展中的亮點,譜寫中國紅色旅游新篇章。

一百多年前,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在北京誕生,真理的火種給予無數革命者百折不撓的力量。風雲激蕩百年,北京留下了眾多見証歷史的紅色地標,在這裡,人們可以觸摸歷史的脈搏,感知時代發展的腳步。

在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的“重溫紅色歷史、傳承奮斗精神”這一主題中,有兩條線路與北京緊密相關:“偉大征程·歷史見証”精品線路從天安門廣場出發,途經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國家博物館、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李大釗故居等,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長辛店二七紀念館﹔“不忘初心·進京趕考”精品線路,聯通京冀兩地,包含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紅色旅游系列景區、保定市淑呂村毛澤東住宿舊址、頤和園益壽堂(毛澤東帶領黨中央到達北平的第一個落腳點)、北京香山雙清別墅和北京香山革命紀念館。

這兩條線路主要以五四運動后在北京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為脈絡,將展現現代中國革命史和新中國建設史的重要地標串聯起來,向游客呈現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

“走近大國重器、感受中國力量”這一主題則有三條線路與北京有關,分別為:“科技之光·強國之路”精品線路、“盛世中國·奧運圓夢”精品線路、“千年大計·未來雄安”精品線路,展現新時代、新北京、新成就。

重溫歷史時刻

從北京西直門附近向西南方向出發,僅半個多小時即可抵達20多公裡外的長辛店二七紀念館。翻開地圖可見,京廣高鐵、京港澳高速,兩條溝通中國南北的交通大動脈都從這裡經過,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歷史上,長辛店是北京的西南門戶,這裡設有離北京城最近的驛站。1897年,作為盧(盧溝橋)保(保定)鐵路的一部分,清政府在盧溝橋西岸北側建起“盧保鐵路盧溝橋機廠”,即長辛店二七廠的前身。可以說,長辛店孕育了北京最早的一批產業工人。

走進長辛店二七紀念館,在展廳中央,有反映長辛店“二七”大罷工的巨幅油畫,在其右側牆壁上是毛澤東的一句話,“中國工人運動還是從長辛店鐵路工廠開始的”。1923年,長辛店成為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的主要策源地和發生地之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工人運動從這裡開始,長辛店被譽為“北方的紅星”。

感受發展成就

1943年,北京房山區霞雲嶺鄉堂上村,晉察冀邊區抗日宣傳小分隊隊員曹火星創作了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並教唱給房山人民,逐漸傳唱至全國。70多年來,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牙牙學語的孩童,聽到它的旋律,都會情不自禁地哼唱起來。它也被稱為“人民的心聲”“永遠的旋律”。這就是紅色基因的獨特魅力。

如今,堂上村裡的黨旗廣場、“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吸引著人們前來尋訪紅色文化。堂上村地處海拔1000米的燕山山脈,記者到訪的當天,見到在黨旗廣場上立著的巨幅黨旗前,許多組團來此參觀學習的黨員正在黨旗前重溫入黨誓詞。

“我愛北京天安門,天安門上太陽升……”在每一個中國人心目中,北京天安門都有著神聖的地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都想登上天安門,感受偉大祖國的繁榮富強。“在這裡給孩子講述新中國的歷史,激發他的愛國熱情,讓他樹立遠大理想。”來自天津的游客孫先生帶孩子來北京旅游,第一站選擇了天安門。

站在天安門城樓上遠眺,人民英雄紀念碑、毛主席紀念堂、人民大會堂、中國國家博物館清晰可見。毛澤東在開國大典上的庄嚴宣告,言猶在耳,今天,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的歷史時刻,新時代中國的新面貌更加振奮人心。

觸摸時代脈搏

“紅色旅游正變得時尚起來。”這是許多人對紅色旅游的新感受。此次,北京入選“走近大國重器、感受中國力量”的3條線路,更充分印証了這一點。

2008年6月20日,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全部竣工。它從誕生之日起,便帶著鮮明的北京奧運印記,成為2008北京奧運輝煌歷史的見証者。如今,這座佔地680公頃的城市大公園,已成為人們休閑、賞綠、健身的好去處。每逢周末或節假日,市民和游客舉家到訪,孩子們的歡笑、大人們的交談,交織在一起,成為這座城市裡動聽的樂章。這座“奧運遺產”惠及全城、惠及百姓、惠及后世,這顆城市中的綠色明珠也成為北京綠色發展的注腳。

2019年9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這座充滿藝術性、功能性的建筑立刻吸引了眾多游客專程前往。在很多人的眼中,那裡不僅是一個現代化交通樞紐,還成為了北京商業、旅游新地標。從國貨名牌到國際品牌,從傳統老字號到“網紅”新店,這裡為人民提供了豐富多元的選擇。大興國際機場成為人們眼中“一座值得駐足停留的機場”。

大興國際機場位於北京大興區和河北廊坊之間,南距雄安新區僅55千米。特殊的地理位置,給廊坊、雄安新區乃至整個河北省帶來了良好的輻射效應。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