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鄉村旅游學習體驗線路】

體驗脫貧成就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6月25日08:5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體驗脫貧成就 助力鄉村振興

在望山見水的旅途中,了解發生在鄉村的“四史”故事,了解黨的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激發前行動力,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為深入開展“四史”宣傳教育,文化和旅游部近日聯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推出“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鄉村旅游學習體驗線路300條,甘肅省共有10條線路入選,它們分別是:

線路一:黃河悠悠 千年古鎮觀光游(2日)

蘭州出發——河口古鎮——蘭州市西固區河口古鎮——永登縣——吐魯溝國家森林公園——永登連城古鎮——苦水玫瑰園——返回蘭州

線路簡介:乘車赴西固河口古鎮,沿途欣賞百裡黃河外灘風情線,到達古鎮后參觀歷史文化名鎮名村。永登連城古鎮,由魯土司衙門、妙音寺、土司花園三部分組成,緩步慢行,體會歷史在這裡的積澱。吐魯溝國家森林公園裡峰巒奇特、雲霧繚繞、泉瀑多姿、生物多樣,是生態旅游的勝地。苦水玫瑰園出產的玫瑰花及玫瑰油佔全國總量的50%以上,購買一些特色產品送到親朋好友手中,讓溫暖的家充滿玫瑰馨香。

線路二:黃河三峽 山水輝映自駕游(1日)

蘭州出發——永靖縣——劉家峽景區——郁金香花海——太極島——臨夏州永靖縣太極鎮大川村——返回蘭州

線路簡介:蘭州出發赴永靖縣,沿途經過甘肅最美公路——沿黃快速通道,到達永靖縣城。從縣城到劉家峽大壩,乘游船或快艇游覽劉家峽水庫、炳靈寺石窟,參觀黃河水電博覽園、劉家峽水電站。在縣城南濱河路欣賞千畝花海,到太極島體驗休閑幽靜的時光、游覽體驗太極鎮大川村,休閑垂釣、品嘗農家菜,體驗農家院落的靜謐與安詳。

線路三:銅城花村 花漾之旅歡暢游(1日)

蘭州出發——白銀市白銀區水川鎮顧家善村——黃河大峽——返回蘭州

線路簡介:白銀市顧家善村,既有“顏值”,又有“氣質”。房前屋后都被鮮花簇擁著,小橋、流水、青磚、藍瓦,樹茂花香的“花村”顧家善沉浸在一片祥和之中。黃河大峽位於白銀區水川鎮西峽口,峽谷全長31.5公裡,以其峽長、峽奇、峽險堪稱黃河九曲之最,沿岸三十六峰、七十二崖,峰峰顯奇、崖崖蘊景,五十多處奇觀異景,形神兼備、惟妙惟肖。

線路四:山水相依 藏羌村寨體驗游(2日)

蘭州出發——甘南州冶力關風景區——臨潭縣冶力關鎮關街村——卓尼縣大峪溝國家森林公園——甘南州卓尼縣木耳鎮博峪村——返回蘭州

線路簡介:冶力關風景區分為蓮花山、西峽、東峽和冶海湖四個景區。主要景觀有蓮花、冶木峽、冶海湖、赤壁幽谷、巨型臥佛等景觀。主峰蓮花山海拔3578米,集險、奇、幽、秀於一體,因遠眺望去形似一朵盛開的蓮花而得名。冶力關鎮關街村就位於冶力關風景區內。大峪溝風景區位於卓尼縣木耳鎮,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是甘南州旅游資源相對集中、較具代表性的景區。景區內自然風光豐富多彩,集山雄、石奇、水麗、林秀為一身,星羅棋布的景點各具特色。

線路五:馬踏飛燕 涼州詩詞體驗游(2日)

河西各地——武威市涼州區高壩鎮蜻蜓村——武威文廟——雷台漢墓——沙漠公園——返回

線路簡介:雷台漢墓位於武威涼州區,是絲綢之路上的精品旅游景區,因出土中國旅游標志馬踏飛燕而聞名。主要景點有漢式大門、音樂噴泉、漢代風格大型浮雕、四神圖騰柱、整體放大6倍的99件銅車馬儀仗俑陣列、漢墓、雷台觀、漢文化展覽館等。武威沙漠公園是一座融大漠風光、草原風情、園林特色為一體的游覽勝地。涼州區高壩鎮蜻蜓村依托涼州民俗文化、漢傳佛教文化,以創意農業為發展理念,打造了富於歷史傳奇和地域文化內涵的特色小鎮——“蜻蜓庄園”。庄園內鮮花滿園、瓜果飄香,自然風光優美,農家小院別具一格、農家菜肴地道美味,是集住宿度假為一體的農村風情運動休閑中心。

線路六:名城古韻 甘州張掖周末游(2日)

河西五市出發——張掖大佛寺——平山湖大峽谷——張掖市甘州區平山湖鄉平山湖村——張掖國家濕地公園——返回

線路簡介:張掖大佛寺因寺內有中國最大的室內臥佛涅槃像而得名,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歷史文化名城金張掖的標志性建筑。張掖國家濕地公園是全國離城市最近、西北地區動植物資源最具特色的國家濕地公園,是我國典型的內陸河流域、荒漠化地區濕地生態系統及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物種為重點的示范區,是目前甘肅省首家通過驗收的國家級濕地公園,2011年12月被評定為4A級旅游景區。

線路七:彩陶之鄉 臨洮人文休閑游(1日)

蘭州出發——臨洮縣岳麓山——臨洮縣洮陽鎮雙聯村——返回蘭州

線路簡介:岳麓山森林公園內峰巒疊嶂,樹木蔥蘢,以宋代建有東岳廟而得名,已形成“琴台飛瀑”“文峰夕照”“書院晨鐘”“岳麓黃花”等新岳麓八景。洮陽鎮雙聯村一戶一景、一巷一景,移步換景、村在景中、人在畫中,是一個有故事、有文化的美麗鄉村,已成為隴上鄉村“網紅”景點。

線路八:華夏農耕 尋根問祖親子游(2日)

隴東南五市出發——慶城縣周祖陵——慶城縣慶城鎮藥王洞村——文昌閣——返回

線路簡介:周祖陵景區在慶城縣城東山,因山頂有一座著名的周先祖墓塚“不窋陵”而得名,被稱為“華夏周祖第一陵”。慶城縣慶城鎮藥王洞村古香古色的街道和農家小院、美輪美奐的亭台樓閣、獨特的民俗風情讓人流連忘返。藥王洞養生小鎮主要包括慶州府衙、動物園、創客文化、民俗小吃、石佛崖、婚慶基地和知青點、兒童樂園七大片區。

線路九:羲皇故裡 人間仙境風情游(2日)

蘭州出發——大地灣遺址景區——天水麥積山石窟——仙人崖景區——天水市麥積區麥積鎮后川村——返回

線路簡介:天水麥積山是小隴山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似麥垛而得名。麥積山石窟始建於384至417年,存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畫,被譽為東方雕塑藝術陳列館。全部窟龕開鑿在山崖峭壁之上,分布於東、西兩崖。麥積石窟為中國四大石窟之一,是國家5A級旅游景區,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聞名世界的藝術寶庫。

線路十:隴上九寨 生態民俗風情游(2日)

蘭州、天水——宕昌縣官鵝溝4A級景區——宕昌縣新城子藏族鄉岳藏甫村——武都萬象洞4A級景區——返回

線路簡介:官鵝溝景區位於隴南市宕昌縣城關鎮,景區集原始森林景觀、草原景觀、地貌景觀、水體景觀、天象景觀、人文景觀於一體,空間布局特點突出,動植物分布多樣,生態環境優美,自然景觀奇特。武都萬象洞位於隴南市武都區白龍江南岸漢王鄉楊龐村的半山腰,因洞中有洞,乳石遍布,森列多姿,宛如包羅萬象的閬苑仙宮而得名。宕昌縣新城子鎮藏族鄉岳藏甫村位於官鵝溝大景區內,村內交通便利,是集住宿、餐飲、休閑娛樂於一體的度假勝地。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