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智慧和力量
不斷開創全省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尹 弘

2021年06月28日08:4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智慧和力量

百年黨史,波瀾壯闊,氣象萬千。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深刻感悟黨的事業發展壯大的歷史、理論和實踐邏輯,更好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奮力譜寫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時代篇章。

學習黨史,首要的是感悟思想偉力。回望黨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行動指南,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作為全部工作的統攬,負重自強、頑強拼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歷史性地解決了千百年來困擾甘肅的絕對貧困問題,在全國減貧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甘肅印記。

學習黨的歷史,就是要從黨的思想發展史、理論創新史中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更大功夫,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增強學習貫徹的理論自信和行動自覺,堅持不懈用這一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全省各項事業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學習黨史,根本的是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持和維護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風雨襲來時,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果斷決策、沉著應對,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決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全國抗疫大局貢獻了甘肅力量。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這場“戰疫”中空前團結,極大地凝聚了黨心人心。

學習黨的歷史,就是要以史為鑒、知史明理,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現在,全黨全國上下發自內心地愛戴和擁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我們一定要帶頭珍惜這一良好政治局面,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定不移地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

學習黨史,重要的是把握歷史規律和機遇。“雖有智慧,不如乘勢。”我們黨一步步走來,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百年奮斗歷程中的每一個重大時刻、每一次重大挑戰、每一次關鍵抉擇,都是基於我們黨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部署,就是順應歷史大勢,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戰略之舉。

甘肅是一片紅色土地,在革命、建設、改革中順應歷史大勢、積極主動作為,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學習黨的歷史,就是要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著眼新發展階段的時代特征和發展要求,找准甘肅在新發展格局中的功能位勢,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最大機遇,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等國家戰略,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學習黨史,落腳點是增進民生福祉。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一百年來,我們黨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顯著改善,城鄉環境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踐充分証明,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學習黨的歷史,就是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讓老百姓幸福就是共產黨的事業”的囑托,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充分聽取群眾意見,永遠把群眾的利益放在最前面,穩穩地站在人民群眾一邊。要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盡最大努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為民辦實事項目落地見效。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學習黨史,關鍵是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回望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應對挑戰、克服困難、戰勝風險、破解危局中不斷前進。當前,我們的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堡壘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我們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內部變質、變色、變味,喪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背離黨的宗旨而失去最廣大人民的支持和擁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過去不容易剎住的歪風邪氣,克服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這幾年,省委保持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不動搖,大力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著力修復政治生態,推動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持續好轉。

學習黨的歷史,就是要深入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著眼解決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自覺接受來自各方面的監督,依法依規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要增強風險意識,樹牢底線思維,把安全穩定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靠實各方責任,為全省現代化建設事業營造良好環境。

學習黨史,目的是汲取奮進力量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黨在長期奮斗中淬煉形成的偉大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漫漫征途中,隴原大地發生過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產生過許多英烈英模人物,孕育、發展和形成了包括長征精神、南梁精神以及鐵人精神、航天精神、莫高精神等許多偉大精神。這些寶貴精神財富,是黨帶領人民付出極大努力和代價培育起來的,凝結著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具有永恆的價值。

這幾年,甘肅的發展走過了一段極不平凡的歷程,全省上下付出艱苦努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十三五”圓滿收官。但要看到,我省發展總體上依然滯后,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相對突出,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要跟上全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總體進程,我們的任務更多、擔子更重,迫切需要激勵廣大黨員干部頑強拼搏、接續奮斗,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學習黨的歷史,就是要弘揚偉大的革命精神,弘揚“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肅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從黨的優良傳統中汲取奮進力量,鼓足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不斷開創全省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