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堅守:趴在近50℃的鋼軌上給鐵路做“體檢”

【查看原圖】
工作人員用長道尺標注軌距。(王光輝攝)
工作人員用長道尺標注軌距。(王光輝攝)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2021年07月14日19:46

人民網蘭州7月14日電 (魏怡)在中國鐵路蘭州局蘭州西工務段有一群“95后”的女孩,她們的工作是為鋼軌“把脈問診”,炎炎夏日裡手拎十來斤重的檢查尺和錘子行走在鋼軌旁,趴在近50℃的鋼軌上給鐵路做“體檢”。

早上10點,在蘭州車站西岔區6號道岔前,鐵路工人韓哲、姚小媛和王婷婷身穿黃馬甲、頭戴小黃帽、腳穿勞保鞋、手提長道尺,一個跪趴在鋼軌軌面上一絲不苟地查看鋼軌是否平順﹔一個在道岔旁走前忙后弓著腰仔細地看著鋼軌軌向﹔一個提著道尺,一根枕木一根枕木地測量、標注軌距……烈日下的“三朵金花”在高溫中綻放堅守。

入伏以來,“金城”蘭州氣溫急劇飆升,地面溫度平均達到36℃,面對如此高溫鋼軌也“吃不消”了,因熱脹冷縮很容易發生變形給運輸安全帶來影響。據介紹,當地面溫度達到35℃,鋼軌溫度達到45℃,軌溫檢測儀就會發出預警。當鋼軌溫度達到50℃時,蘭州西工務段就要對管內所有線路設備進行巡查,特別是無縫線路的絕緣接頭、連接零件、道岔、小半徑曲線、橋梁等重點設備。“高溫巡視很重要,蘭州站本來列車就多,暑運期間列車密度更大,所以每次上線檢查我們都要細致再細致。”韓哲笑著說。

烈日下,她們目光敏銳、動作干練利落,不一會兒已經汗流浹背,汗漬風干后在衣服上結下了一圈一圈的白色印記,皮膚被晒的黝黑黝黑。“三朵金花”干的是室外作業,她們每次在出工前都會涂些防晒霜,穿上長袖工服,但這些根本抵擋不了陽光的暴晒,長期的風吹日晒把她們晒成了“黑姑娘”。

蘭州車站位於隴海、包蘭、蘭新、蘭青、中川城際、蘭渝鐵路和寶蘭高鐵、蘭新客專的交匯處,是西北客流量較大的集散中心。暑運期間,每天接發列車150余對,預計日發送旅客8.5萬人次,被譽為西北鐵路網的中樞“大腦”。三位女孩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保障著鐵路運輸安全,守護著萬千旅客的回家路。她們猶如一朵朵無言的花,不求開得多麼絢爛,隻求心靈向著春天。

分享到: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