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蘭州:扎實開展土壤污染防治 用心守好一方“淨土”

2021年07月29日16:1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7月29日電 (高翔)“截至目前,蘭州市未發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導致農產品質量超標且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事件、未發生因疑似污染地塊或污染地塊再開發利用不當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事件。”7月29日,蘭州市生態環境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就蘭州市推進依法治污以及扎實開展土壤污染防治等領域的有關情況進行了通報。

今年以來,蘭州市生態環境局在行政處罰、行政許可、行政強制等領域全面推進法制審核,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確了審核內容、流程等具體事項,截至目前共開展各類法制審核107件。同時,加強行政執法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共享,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事項均在蘭州市生態環境局官方網站設置專欄進行公示,目前已公示行政處罰8條,行政許可210條。

在加強環境保護標准化和環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中,蘭州市生態環境局印發了《2021年度蘭州市工業企業環境保護標准化建設等級評價工作實施方案》,目前正在對納入年度評價范圍的42家單位進行自評前期指導﹔印發了《蘭州市生態環境局2021年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要點》,指導幫助3家企業在“信用蘭州”“信用甘肅”“信用中國”3個網站上進行信用同步修復。

據介紹,蘭州市生態環境局委托甘肅省內知名大氣污染治理研究機構制定的《工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控制標准(草案)》《鍋爐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草案)》等四項標准目前已初步制定完成,下一步擬對接市場監管部門組織論証。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蘭州市生態環境局結合省、市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數據成果和蘭州市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分工作,通過農藝調控、種植苗木、休耕等措施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2020年蘭州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9%。同時,借助自然資源部門“一張圖”管理功能,核定符合規劃用途土壤環境質量要求的再開發利用污染地塊面積,2020年蘭州市疑似污染地塊、污染地塊均未被開發利用,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100%,超額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既定目標。

為了加強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強化建設用地安全利用,蘭州市生態環境局在現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對全市從事過有色金屬冶煉、石油加工、化工、焦化、電鍍、制革等重點行業生產經營活動,以及從事過危險廢物儲存、利用、處置活動的地塊進行現場排查,更新發布了蘭州市2021年度污染地塊名單和疑似污染地塊名單,並將相關信息與住建、自然資源等部門共享,嚴格落實建設用地准入管理,確保開發利用的土地符合土壤環境質量要求。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