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深刻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科學內涵 

王 剛
2021年07月30日1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科學內涵(思想縱橫)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提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生長、延續、傳承、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求我們深刻認識和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科學內涵。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具有巨大的真理威力和強大的生命力,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革命理想高於天。百年大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根本性原因在於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不斷奪取新的更大的勝利。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在弱小情況下發展壯大,在腥風血雨中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實現勝利,靠的就是始終不渝踐行初心使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這個關鍵當口,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鍥而不舍把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黨的百年歷史波瀾壯闊、氣勢恢宏,充滿豪情壯志,是中國共產黨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壯麗史詩。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黨的歷史是一部不怕犧牲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歷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必須始終踐行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保持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懈怠、不驕傲,一鼓作氣、再接再厲、奮勇向前。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靠的就是我們永遠不辜負人民群眾對我們的信任。對黨忠誠、永不叛黨,這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不負人民,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崇高追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求我們在新征程上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副主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