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為鄉村振興精准“充電” 甘肅連續4年加大配農網投資力度

2021年08月03日16:5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8月3日電 (高翔)“今年以來,針對鄉村振興中農戶低壓動力電報裝業務激增、電壓不平衡等問題,我們主動以科技創新破解發展難題,在臨夏州試點鍘草機動力電共享、在天水市試點烤花椒用能優化,用先進技術保障了鄉村振興用電。”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孫濤介紹,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已連續4年加大配農網投資力度,加快農村電網升級轉型,全力解決甘肅省農村電網供電能力和供電質量問題。

據介紹,為了讓甘肅能源輸送通道更通暢、讓甘肅經濟社會發展既有“輸血”又能“造血”,國家電網公司“十四五”期間繼續集全公司之力支撐甘肅釋放優勢潛能、實現高質量發展,計劃電網投資433.2億元,較“十三五”增長29.64%﹔2021年計劃電網投資67.34億元,其中實施農配網工程投資52.82億元,目前已完成電網投資38.82億元,甘肅電網建設已進入快車道,電網建設的經濟帶動效應充分發揮。

“我們將繼續聚焦電網建設、分布式光伏接網、定點幫扶三大領域,按照‘人員一個不減,項目一個不減,資金一分不減,標准一點不減’的原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孫濤介紹,今年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將繼續推進農村電網現代化,加快實施農網鞏固提升工程,促進農業生產、鄉村產業、農民生活電氣化。同時,常態化服務分布式光伏接網,重點開展電網側異常治理,確保不因電網側問題影響扶貧光伏電站運行。

據介紹,今年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除了建成隴南市“生命線”試點工程,增強農村電網抵御自然災害能力,確保發生暴洪、冰凍災害時“生命線”電力線路能為鄉鎮正常供電外,還將打造清水縣、通渭縣、華池縣、兩當縣4個配農網工程示范縣公司,以點帶面引領配農網高質量發展。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黨委黨建部主任王浩介紹,今年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農網鞏固提升工程持續投資近17億元,上半年甘肅省已推廣建成了19個(全年計劃82個)鄉村電氣化特色項目,探索出了一條服務鄉村振興的電氣化高質量發展的新模式、新路徑。

“為了服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今年已投資11.8億元進一步提升配農網供電可靠性,有效推進城鄉服務一體化,滿足農村用戶對用電的多樣化需求,縮小城鄉服務差異。”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市場營銷事業部黨委書記、副總經理程明說,今年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將深入打造“陽光業擴”服務體系,從服務百姓辦電更陽光透明、服務市場主體更公開公正、服務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更務實精准、服務“雙碳”目標落地更有力有為四個方面著力提升優質服務水平。

“雖然甘肅省農村地區電網基礎設施達到了現行脫貧標准,但與新時代甘肅高質量發展與人民美好生活多元化用能需求而言,還存在一定差距。”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黨委宣傳部副主任劉淳表示,為了加快配農網升級轉型,讓甘肅省配農網基礎設施水平再上台階,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將持續向配農網傾斜投資,加快配農網改造升級步伐,不斷提升供電質量。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不斷加大電網投資,已籌措資金52.82億元,創歷年配農網投資之最。“國家電網公司也於近期追加投資15.87億元。這樣一來,今年甘肅省配農網投資佔到公司全年基建總投資的70%以上。”劉淳說。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