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菜籃子”裡的“蘭州奉獻”

 
2021年08月04日08:52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菜籃子”裡的“蘭州奉獻”

蘭州能成為我國五大商品化蔬菜基地之一,高原夏菜功不可沒。

目前,蘭州的高原夏菜,形成了四季生產、全年供應、長短結合、內外互補、效益增長的良性互動的格局,基本實現了蔬菜生產的區域、時間、品牌等多個層次的合理化發展,成了全市優勢產業帶和特色產業集群。蘭州市已成為我國“菜籃子”產品的重要供應區之一。

多年來,蘭州高原夏菜堅持走綠色、生態、安全和精細、優質高效的精致農業發展思路,以特色優質拓展市場,以高質高效提升品質,著力構建起了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積極探索出了蘭州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途徑,打開了鄉村振興的新局面。特別是高原夏菜成了蘭州農業最具特色、知名度最高、最有競爭力的主導產業。2020年,全市高原夏菜播種面積達到87.76萬畝、產量達到191.8萬噸,外銷率達到60%以上。

標准化生產“育”出金招牌

今年7月底,省農業農村廳質監處組成的驗收組和專家組,對榆中縣高原夏菜綠色標准化生產基地創建情況給予了驗收。通過實地考察驗收和數據核對、資料查驗、討論評估,驗收組和專家組現場認定:榆中縣新營鎮、馬坡鄉、城關鎮、夏官營鎮、高崖鎮等5個鄉鎮41個村的6.14萬畝高原夏菜生產基地,成為甘肅省高原夏菜“綠色標准化生產基地”。

其實,早在2003年之前,蘭州甚至甘肅全省范圍內,種的白菜花都是國產品牌“祁連雪”,畝產1000至1500公斤。因為口感好,產量高而受菜農歡迎。但是“祁連雪”的葉子無法很好地包裹球莖,太陽一晒,菜花就發黃了,品相差,所以外銷量不大。

2003年,榆中縣蔬菜站與蘭州市農科所合作,引進了法國花椰菜品種“瑪瑞娜”。這種品種果實顏色雪白,特別緊實,因此很受市場歡迎。

2008年,榆中縣承擔為奧運會供菜任務,經銷商帶來20幾粒青梗鬆花菜種子。拿到種子后,楊海興便和同事們開始試驗。沒想到7月份採收時,楊海興發現這種鬆花菜“張牙舞爪”、品相很丑,便毫不猶豫地將這個品種打入了冷宮。到了第二年,就在楊海興幾乎忘記青梗鬆花菜時,一位李姓收購商買來200畝地的種子,和菜農們簽訂協議,免費發放種子,以2.8元的價格訂單收購。這個不被楊海興看好的青梗鬆花菜,當年的收購價達到了4元。

高原夏菜除了得天獨厚自然條件造就了優良的品質外,蘭州市還採取多種措施嚴把蔬菜質量安全關,實行產前、產中、產后的全程監管。 2006年在全市范圍內取締了高毒、高殘留農藥的銷售許可,全面推行高原夏菜無公害標准化生產技術。

2009年,蘭州市制定了《蘭州市無公害蔬菜發展管理條例》等法規規章,確保了蔬菜的無公害依法發展。探索實施蔬菜質量管理追溯體系,推行了“聯戶聯保”組織化管理模式,逐步實現了生產全程無公害控制。蔬菜質量安全水平顯著提升。在國家原農業部連續多年對全國37個大中城市進行蔬菜質量安全例行監測中,蘭州市的綜合排名始終名列前茅,取得2003年第一,2004年第四,2005年第一的好成績。

榆中縣作為蘭州高原夏菜的主產區,於2015年開始創建“蘭州高原夏菜全國品牌示范區”,建立蔬菜新品種引種試驗示范基地5處,引進各類試驗、示范蔬菜新品種300多個,選育推廣優良新品種10個。注冊“蘭州高原夏菜”商標,組建“蘭州高原夏菜產業集團公司”,在全國22個大中城市成功召開“蘭州高原夏菜推介會”,提升蘭州高原夏菜的知名度。積極創建農業部全國無公害生產和標准化示范縣,獲得了全國農業(蔬菜)標准化示范縣稱號。

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如何立於不敗之地,品牌是至關重要的問題。從2003年開始,蘭州就開始統一了蔬菜包裝標准,要求整個行業統一包裝,統一標識,外銷蔬菜包裝統一打出了“蘭州高原夏菜”標識,實行“子母”商標管理,保証了品牌質量。經過長期的自然選擇和人為精心培育,蘭州市形成了很多具有地方特色,性狀各異、品質多樣的蔬菜栽培種類和品種。

榆中縣成功創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全國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區、國家級出口蔬菜質量安全示范區、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甘味”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是全省第一批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區、省級農業科技示范園、全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縣。

目前,全市已申報認定了無公害蔬菜產地面積66萬畝,“三品一標”認証153個,其中無公害蔬菜產品認証116個、綠色食品認証34個、地理標志產品認証3個。在榆中縣的南部二陰山區建立了冷涼型高山綠色蔬菜生產基地,被省進出口檢驗檢疫局確定為出口蔬菜生產基地,蘭州高原夏菜品牌已成為蘭州市的一張響亮城市名片。

20年艱辛“趟”出新產業

7月30日上午,羊上村的老牛將最后一“三馬子”大白菜交給了守候在路邊的“菜老板”。

“今年剛開始菜的價格干脆不行。這兩天菜價剛起來了,我的菜賣完了!唉,運氣不好呀。”老牛尷尬的笑聲裡透著無奈。

這些日子裡,全國大部分地區,從南到北,正經歷著盛夏的“蒸烤”。而榆中縣的馬坡、新營一帶卻涼風習習。大片大片地裡的菜開始豐收了,大有“秋收”的味道。由於海拔和緯度的原因,這裡即便是最熱的7-9月,平均氣溫也不會超過25℃。氣候也是一種資源,榆中的冷涼蔬菜種植,就是利用這裡與全國同期溫度、濕度的差別而迅速發展起來的產業。

冷涼型蔬菜作為蘭州高原夏菜的佼佼者,20年前始於榆中一個叫苟家坪的小地方。2002年,當時就職於榆中縣農技中心的李斌和蘭州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的宋海慧,與其他成員一起承擔了二陰地區綠色蔬菜推廣發展的項目,在海拔2300米的一個叫苟家坪的地方開始試驗。2003年,試驗田推廣到了羊下村。

“當時我根本就不相信這裡能種菜!但看著幾個年輕人執著的樣子和十足的決心,我答應了。當時就寺背后的那兩畝地,試著種了兩畝菜花。沒想到從5月初種上到7月間砍菜被拉走,苦了兩個多月就來了大把的錢。我一下子眼睛都亮了!”今年80多歲的安談慶一說起當前試種菜花的事兒,臉上堆滿了笑容。在他眼裡,現在羊寨村8成農民都種上了菜,吃上了菜,多虧農業技術人員的推廣。

20多年來,正是因為一批又一批農業科技人員,通過技術攻關、技術服務、技術示范,幫助更多的百姓科學種植、田間管理。他們把汗水播洒在田間,把論文寫在廣袤的土地上,不斷增強高原夏菜產業發展的生命力和農民的種植動力。

2009年,隨著雙壟三溝種植技術在海拔2100至2700米榆中南部山區開始整體推廣,甘藍、花椰菜、娃娃菜、大白菜等蔬菜,在榆中二陰高寒區大面積推廣種植,畝產值也從傳統糧食作物的300元翻了10倍,甚至更多。

冷涼型蔬菜作為蘭州高原夏菜中的“精品蔬菜”,到2020年,榆中縣冷涼型蔬菜已達8萬畝,平均畝收入4000元以上,最高達到10000元,是當地小麥畝收入的5倍多。

自1997至今,蘭州高原夏菜產業經過20多年的探索與發展,實現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由數量型向質量型,由小散亂到品牌化的蛻變。從最初的十幾萬畝發展到百萬畝,年產蔬菜300萬噸,外銷達200萬噸,銷往全國60多個城市的80多個專業批發市場。10%的蔬菜出口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及我國港、澳、台地區。蘭州已成為夏秋季節全國最大的蔬菜生產基地,被原農業部定為“全國冷涼型蔬菜生產基地”。蔬菜產業收入佔農民經濟收入的30%以上。“高原夏菜”已成為蘭州農業一大特色優勢產業。

豐富“菜籃子”,蘭州優勢明顯

在蔬菜經銷行業摸爬滾打幾十年的蔣建偉,見証和參與了蘭州高原夏菜從弱小到壯大,從名不見經傳到“譽滿天下”的全過程。他說:“榆中是蘭州高原夏菜的主產區,這裡生產的高原夏菜具有品相品質好,病虫害少等方面的特質,深受廣東、上海、江浙等地,乃至海外消費者的喜愛。”

目前,蘭州國際高原夏菜副食品採購中心園區內,各類商戶800余戶,蔬菜、水果、糧油、水產等農副產品種類及體系日漸完善。在不遠的將來,這裡的商戶將達2000余戶,有望成為全國蔬菜價格的“晴雨表”。

蘭州,是一塊充滿希望的熱土,高原夏菜是這片土地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她”帶著西北高原的綠色生機,帶著黃河母親的質朴,以其優良的品質享譽八方。蔬菜生產中病虫害發生很少,因此在蔬菜生產中農藥使用量少,具有良好的無公害蔬菜生產環境。光照充足,夏季涼爽。6∼7月份日照時數可達8∼9小時,年平均溫度為7.6∼10.2℃ ,夏季平均溫度為17.4∼21.2 ℃ ,春、夏、秋三季均能進行露地蔬菜生產。晝夜溫差大。蘭州市日較差12.9-14.4℃ ,白天氣溫較高,光合速率高,夜間氣溫較低,呼吸消耗少,有利於養分的積累,瓜果蔬菜營養豐富,品質優良。垂直性氣候明顯,蔬菜種類多樣。蘭州市地形地勢多樣,海拔高差大,蔬菜產區可以滿足不同種類蔬菜的同期生產,又有利於分期播種和分批上市,產品種類豐富,同時避免集中上市造成的市場壓力。

富硒優勢是蘭州高原夏菜最關鍵的優勢之一。我國有2/3的國土為國際公認的缺硒區。中國科技大學蘇州研究院硒與人體健康重點實驗室,對蘭州部分典型土壤及農產品的檢測結果表明,我市境內分布著大面積的天然富硒土壤和富硒農產品,具備發展富硒農產品產業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農產品硒含量中,玫瑰干花蕾與國內著名富硒綠茶相當,百合是普通蔬菜的2倍,白蘭瓜是寧夏名產“硒砂瓜”(曾特供奧運)的3倍。

市場優勢是蘭州高原夏菜近10年來最大的優勢。每年5∼10月,我國東南沿海及中東部的大部分地區氣候炎熱,台風和暴雨等災害性天氣比較頻繁,蔬菜生產受到影響,供給嚴重不足。而此時正是蘭州高原夏菜大量上市的季節,從空間和時間上彌補了這些市場的需求。

蘭州高原夏菜經過近十幾年的發展,逐步形成了四季生產、周年供應、長短結合、內外互補、效益增長的良性互動格局,基本實現了蔬菜生產在區域、時間、品種等多個層次的合理優化配置。優勢產業帶和特色產業群已初具規模,形成了以榆中宛川河流域的白菜花、西蘭花、芹菜、青筍,皋蘭西電、大砂溝灌區的菜用豌豆、西蘭花、西洋南瓜、菠菜,紅古湟水河流域的白菜花、娃娃菜、甘藍、菜花、洋蔥,永登庄浪河流域的甘藍、辣椒、蒜苗、香菜等為主的無公害、外銷產品生產基地。以榆中北山、永登西北片、皋蘭石洞為主的馬鈴薯生產基地。以市郊南部冷涼濕潤地為主要區域的百合生產基地和出口創匯綠色蔬菜生產基地。以近郊沿黃灌區坪台和皋蘭旱沙地為主要區域的茄果類蔬菜、瓜類生產基地。以七裡河坪台地和西固張家大坪、永登連城為主要區域的韭黃生產基地。以永登苦水鎮、中川鎮為中心的玫瑰生產基地﹔以榆中、永登、皋蘭三縣和中遠郊為主要區域的保護地生產基地。

據了解,今后3年,蘭州市將新改擴建設施農業小區22個,新建標准化育苗場12個,建設新品種新技術試驗示范基地26個,創建千畝集中連片示范基地9個,新增蔬菜種植面積7.5萬畝。預計到2021年底,該市蔬菜種植面積達到85.5萬畝,產量達到183萬噸,外銷量達到105萬噸以上,產值達到40億元以上。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楊貴智 文/圖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